>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俊奎:推迟退休年龄别成为官员不想退位的借口

2012年06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
  人社部近日在答复网友提问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虽然很多人认为不现实,延长退休年龄会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但也有一些领导阶层的人则坚持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增加退休后收入。冷眼旁观这些人的论调,笔者觉得,推迟退休年龄别成为一些官员不想退位的借口。

  现代社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的身体健康状况日益看好,平均寿命相对延长。但这绝不是可以推迟退休的理由。对大多数人来说,特别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五六十岁时身体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根本没有再想工作几年的欲望。只有少数身体比较健康的人、不甘寂寞的人,还有继续工作的念头。所以,我认为,现行的退休年龄界限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希望人社部门不要用少数人的意见代替大多数的人意愿,而是应该认真分析提这些建议的人的出发点。

  其实,早在今年“两会”上,就有一些代表提出了这个建议,特别是一些女性代表,她们认为五六十岁退休,造成了人才浪费。只是理由比人社部的少了一点,那就是推迟退休年龄有利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看这些建议好象完全出于公心,但透过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官员惺惺相惜的影子,看到了他们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笔者觉得,无论“是人才浪费了”,还是“人寿命延长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收支不平衡”这些理由,都是托词,真正的理由是一些官员想在“官”位上多干几年,不光是为了奉献社会,更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老交替,新陈代谢,是谁都不可抗拒的自然法则。从生命科学上讲,五六十岁的人,身体机能已经开始衰老,已经不适宜继续工作操劳,让他们退下来颐养天年 ,是组织对他们的人文关怀,是一种社会福利,并不是什么坏事。而且,他们退下来后,可以让年轻人尽早上岗,既能缓解社会就业矛盾,又能让年轻人尽早接受锻炼,尽早成才,尽早担当大任,对社会发展更为有利。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所以,笔者觉得,那些“官”没当够、“权”没用尽的公务人员,应少一切不切实际的奢望,官当多大是个头!权用多少是个够!少在这方面动歪脑筋,多在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上下点功夫。

  当然,有些官员也可能觉得自己能力强、水平高,让自己退休党的事业会受损失。这是客观现实,姜还是老的辣,老同志经验丰富,肯定比新同志干工作顺手。但是,我觉得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地球离开了谁都可以转,不影响大局。如果是真正的共产党人,退下来还可以无私地给年轻同志顾问顾问,不一定非要自己亲手把舵,占着领导位子不撒手。再说了,如果还觉得自己精力充沛,可以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大戏,不妨到个体的、民营的舞台上再走走步,那也是一个广阔天地,也可以大有可为,何必硬挤在公家的这个舞台上添乱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