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确立无人机打击成清剿基地组织重点战术

2012年06月08日08:38
来源:新华网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5日证实,美军在4日出动无人机对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进行的轰炸中,成功清除了“基地”恐怖组织的二号人物阿布·利比。这是1年前拉登被击毙后,美国打击“基地”组织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基地”二号人物被清除

  根据美方发布的消息,美军2日至4日出动无人机对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进行了3天的轰炸,此次行动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清除“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利比。

  虽然美军方拒绝透露此次行动的详情,但据消息人士指出,美情报机构此前获得了利比行踪的准确情报。根据情报,美对巴基斯坦西北边境靠近阿富汗的卡苏·克尔村庄进行了轰炸,包括利比在内的15名武装分子在空袭中丧生,利比所隐藏的房屋也被夷为平地。

  这是自去年5月1日美海豹突击队击毙“9·11”事件元凶拉登以来,“基地”组织承受的“最严重”打击。去年拉登死后,“基地”组织原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成为新头目,而排名第三的利比则升至“基地”二号人物。

  利比被美国情报部门认为是“最有经验、最具危险性”的“基地”组织领导人,也是针对西方国家发动袭击的主要策划者之一。除此之外,利比还是“基地”组织的内务长官,负责裁决“基地”内部有关伊斯兰教义的争端。美国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布拉赫曼评价利比是集“斗士、诗人、学者、专家、军事指挥官”于一身,在“基地”内部“极具魅力”的头目。

  此前利比是美通缉的恐怖要犯之一,任何人提供相关线索帮助美军顺利将其擒获或击毙,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记者打开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网站,利比已经从美通缉要犯名单中去除,而扎瓦赫里则在通缉名单中高居榜首,奖金为2500万美元。

  利比曾在2009年12月的一次无人机轰炸后被宣布死亡,后来表明是假消息。而这一次马上有塔利班方面的消息说,美军的空袭只是炸死了利比的司机和保镖,而利比本人安然无恙。

  无人机定点清除十分“有效”

  此次炸死利比,可以说是美军反恐行动中无人机立下的又一重大战功。据悉,这名“基地”二号人物被击毙后,“基地”组织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一名恐怖分子来顶替其位,这是对“基地”组织的又一重大打击,对美国的反恐战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自拉登死后,无人机轰炸成为美军定点清除恐怖要犯的最主要手段。去年9月,“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领导人安瓦尔·奥拉基在也门被无人机炸死;今年5月,“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重要头目塞赫尔·泰非也在无人机空袭中死亡。除以上3名要犯之外,无人机轰炸清除的恐怖分子及小头目更是为数不少。

  由于阿巴边境地区地形复杂、部族众多,靠美军或阿富汗政府军进行人力清剿不仅耗时费力,而且存在入侵巴基斯坦边境等国际法问题。而依赖情报、“无足迹”的无人机定点清除,则成为美国军方和中情局在阿巴边境打击“基地”组织的最便利手段。

  尤其在今年5月北约芝加哥峰会确定北约驻阿富汗部队于2014年年底撤军的情况下,有消息指出,美国可能会更多地依赖中情局等特殊力量进行反恐,而缺乏部队支援的行动,“最安全和有效”的手段就是无人机定点清除。

  此前曾有美国共和党人质疑奥巴马政府撤军和依赖无人机的未来反恐战略,如今“基地”恐怖要犯接二连三地倒在了无人机的炸弹之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前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里德尔对本报记者说,炸死利比再次证实无人机轰炸的“有效性”。

  美国确立反恐新战术

  据此前美联社透露,白宫曾在5月秘密召开为期1个月的跨部门会议,国务院、国防部、中情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与会。会议确定未来打击“基地”恐怖组织的重点战术是进行无人机打击。会议同时还确定无人机打击目标新名单,利比显然是榜上有名。

  据悉,此次无人机轰炸行动主要由美军决定,并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递交给国防部长或直接递交给总统审批。但在这一秘密会议中,这一决定权被移交给奥巴马的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

  此前,布伦南参加美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召开的研讨会期间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对是否值得动用无人机轰炸的判断极为慎重,“要判断是否对恐怖组织产生重大冲击,是否对美的反恐战略有重大意义”,否则无人机跨境轰炸会产生一系列的国际法问题,给美国造成被动。

  美巴关系再遭挑战

  尽管如此,美无人机跨境行动再次遭到巴基斯坦方面的严厉谴责。巴外交部5日召见美国驻巴大使,对美国在其境内发动无人机袭击表达严重关切,指责美国此举违反了国际法,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

  巴方表示,在事先未与巴方沟通、未征得巴方同意的情况下,美军无人机过去几天内在巴方境内空袭6次,导致包括外国人在内的近30人死亡,仅针对利比的一次空袭就有15人丧生,这是今年造成伤亡最多的一次空袭。

  此次事件,给本来已经降到低谷的美巴关系再添波澜。美巴关系最近一次严重危机来自去年11月底美军无人机空袭事件,在该次空袭中,巴西北边境的两座检查站遭轰炸,导致24名巴安全部队人员死亡,另有约15人受伤。此后,巴方封锁经由巴境内前往阿富汗的北约后勤补给线,该补给线为北约部队提供约50%的后勤补给。

  里德尔对本报记者说,美巴关系已经破裂。奥巴马在上月举行的北约芝加哥峰会上,拒绝正式会见巴总统扎尔达里,而巴“三军情报局”新局长也取消了他早就定好的访美行程。

  他说,巴方要求美方就去年11月无人机轰炸造成的伤亡道歉,而且要求美方中止无人机轰炸。而美方则要求巴方解释拉登如何能够藏身巴首都附近长达10年而“不露痕迹”,与此同时,美向巴提供25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帮助巴打击“基地”组织,美还要求巴方采取切实措施打击阿巴边境的恐怖分子。

  美巴矛盾恐怕越来越麻烦。里德尔说,最近巴民意测验显示,巴基斯坦人视美国为“最致命的敌人”,而非印度或“基地”组织。巴基斯坦正抓捕那些帮助美国中情局的“叛国者”,而非追捕那些帮助拉登藏匿10年的从犯。

  本报华盛顿6月7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