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凡人故事隐含时代色彩 专家点评高考语文试卷

2012年06月08日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高考作文题是什么?高考语文卷难不难?每到高考,这总是最热门的话题。无论你是不是应届考生,总会在试卷亮相的第一时间希望看看试题、想想作文,回忆或憧憬那一刻的紧张与思绪。透过一张高考语文试卷,人们看到的往往不只是试题难易,更是社会主流文化在青少年身上的投射。

  今天上午,高考语文考试结束,谜题逐渐浮出水面。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北京市丰台区第二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陈维贤、上海市闵行区第二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许织云,请他们点评今年北京市、上海市高考语文试题和作文。

  “不难,很常规。”谈到今年北京市的高考作文,陈维贤这样说:“去年的高考作文也是材料分析题,但是给学生提示了角度。去年的作文通过世乒赛的事件,让甲乙丙三位同学分别说出三个观点,对考生来说,无论采取哪种观点都可以独立展开成文,审题难度不大。今年高考作文讲述大山深处的火车巡逻员老计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来回步行几十里路,只为列车安全运行的故事。每当列车经过,老计都会敬礼,而列车也会长鸣回应。从审题来说,不像去年明确给学生以角度,难度有所增加。但是在材料后面,试题还是给了两个提示:一个是大山深处的巡视、另一个是"敬礼"。北京市的高考作文有这样一个特点,往往会给予写作角度的提示。”

  多年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工作,陈维贤认为,大多数学生在面对今年的作文题目时会选取“坚守”、“责任”等角度。“这是很正确的,完全可以,但是想要得到高分有些困难。我想,还可以从老计给列车的敬礼以及列车鸣笛的角度入手,这是一种和谐的相互回应。在这个社会上,每个人应该像萤火虫一样,用自己的光照亮别人。我认为,这是一道时代气息浓郁的作文题目,和目前倡导的"走基层"的时代精神相吻合,平凡人的故事隐含着今天的时代色彩,折射出今天时代的光芒。”

  陈维贤认为,高考作文分为三类: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而近年来,材料作文的比重越来越大。“材料作文又可分为三类:日常生活或新闻、寓言故事、名言名句。我想,无论是反映宏大叙事还是关注平凡人生,最终都是引导考生关注这个时代,感受民生。”陈维贤说。

  就今年的语文试卷来说,陈维贤认为“整体难题不是很大”。“由于刚下考场,试卷并没有完全公开,凭着第一印象,我觉得今年要求的知识面依然很宽。现代文阅读给的材料是张海迪的一段作品,高中课外阅读书目中有史铁生的文章,有经验的老师大多会要求学生也读读张海迪的文章,有异曲同工之处,对学生来说,应该难度不大。今年的文言文给的是《二十四史》中的一段人物传记,难度也不大,因为对于人物传记来说,即使学生并不能逐句都懂,上下文一联系,往往能顺下来。去年给的是一段议论文,就十分有难度,因为除非学生逐句懂,不然很难完整的理解。”

  许织云告诉记者,今年上海市的高考作文也是材料作文。题目是“人们对自己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往往会将它舍弃,只因为这是自己的东西。而从天才的作品中,人们却认出了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要求学生根据这段材料选取角度写作。据了解,自2009年至今,上海高考已连续4年考材料作文。“无论2009年的"板桥体""不可无一,不可有二",还是2010年的"带着尺子去钓鱼",2011年的"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都充满辩证的哲思。今年的作文题同样如此,我通过简短地与一些学生面谈与电话交流,发现大多数学生都认为作文不难,有话可说。”

  但是,许织云认为,今年的作文“看似容易,写好很难”。“我想,可以从这些角度写,如一切伟大的成绩、功勋,都是一点一滴积累而成,正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人们都应该注重"微光"的意义和价值;看重并珍惜自身拥有的美好东西,只有珍爱自己的"微光",才会有发现真善美的眼睛等等。”

  “材料作文需要考生发散思维,而非线性思维,只要考生能够紧扣材料拟题、立意、行文,都会写出上乘之作。”许织云说。(记者 姚晓丹)

  2012年

  全国部分地区高考作文题目

  全国卷I: 细节决定成败

  全国卷II: 放下顾虑

  新课标卷: 船主与油漆工

  北京卷: 火车巡逻员的故事

  上海卷: 心灵闪过的微光

  天津卷: 两条鱼的对话

  广东卷: 你想生活的时代

  江苏卷: 忧与爱

  浙江卷: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福建卷: 人生中的赛跑

  四川卷: 关于水的讨论

  湖北卷: 科技的利与弊

  江西卷: 谈拥有

  作者:姚晓丹 (来源:光明日报打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