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射箭队奥运之困:缺领军人物 韩国仍难撼动(图)

2012年06月08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韩国选手奇甫倍获得金牌 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资料图:韩国选手奇甫倍获得金牌 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中新网6月8日电(张笑蓉) 4年前,中国射箭队在家门口取得历史性突破,女子团体获得亚军,核心张娟娟突破多名韩国选手的包围,一举夺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射箭队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当曾经的荣誉与辉煌渐渐远去,中国射箭军团又要踏上新的征程,奔赴伦敦开始新的拼搏。

  然而,要想在伦敦重现北京奥运的辉煌,射箭健儿们将面临严峻挑战。主场优势不再,新老更替缺乏领军人物,主要对手韩国队依旧强大,都将使箭军团的奥运之旅困难重重。

  自身:新老更替 缺乏领军人物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张娟娟等老将逐渐淡出国家队,中国射箭队开始了新老交替的过程。

  目前,在确定参加伦敦奥运的6人中,最小的只有21岁,最大的也不过26岁,平均年龄只有22岁,是近几届奥运会最年轻的一次。年轻意味着缺乏经验,尽管这批队员也参加过一些赛事,但大赛经验仍然明显不够。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就认为,队伍年轻化带来的心理素质不稳定、经验的缺乏是制约射箭队取得佳绩的主要因素。

  除此之外,完成新老更替的射箭队,还没有找到一个可信赖的领军人物。北京奥运会上,正是依靠张娟娟的稳定发挥,女队才与强敌韩国周旋到最后一刻。目前这批队员当中,程明曾获得过世界冠军,方玉婷在2012年的世界杯上摘得银牌,但她们的成绩并不稳定,尤其缺少张娟娟那种心如止水、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难以扛起队伍的大旗。

  眼下,张娟娟没有通过奥运选拔赛,伦敦赛场上将难见其身影,而程明、方玉婷等6名队员都没有奥运经验,势必会让中国队的备战压力重重。

  对手:韩国队依旧难以撼动

  在2012年射箭世界杯上海站比赛上,韩国女队包揽了奥运项目的2枚金牌,展现了超强的实力。伦敦奥运会上,韩国仍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对手。然而,目前看来,中国队已经没有了几年前与对手叫板的底气。

  韩国射箭队中,有“女一号”奇甫倍和时隔8年复出的李胜珍。头号选手奇甫倍实力超群,近几年的重大赛事中,多次夺得冠军。前不久的世界杯上海站上,她力压方玉婷折桂,已经让中国女队惊叹不已。1个多月后,她将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向着韩国队包揽4金的目标发起冲击。时隔多年复出的老将李胜珍,也将带来难得的经验,足以成为韩国队的“定海神针”。而且,从整体来看,韩国队其他选手成绩也相当稳定,没有明显的短板,实力要高出中国一筹。

  自1984年汉城奥运会以来,韩国女选手即赢得了所有的个人和团体赛金牌。北京奥运会惜败,使他们的连胜纪录戛然而止。此番再战奥运,势必带着复仇的心态,欲报4年前的一箭之仇。

  反观中国,在实力和气势上都不如对手,奥运赛场如果遭遇韩国,恐怕是凶多吉少。除韩国外,美国、乌克兰、印度等国家的水平也不容小觑,中国队也并没有完全战胜对手的把握。

  不过,也有好消息传来。近日,国际射箭联合会为了提高观赏性,修改了部分规则,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这对于稳定性极强的韩国队来说是个彻头彻尾的坏消息,而对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射箭队来说则更可以放手一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