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行净息差或收窄25个基点 存款成本料迅速提高

2012年06月08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陈莹莹 张朝晖

  中国人民银行7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调整利率浮动区间。多位专家和银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净息差将显著收窄,对银行业利润增长构成拖累,并加剧未来银行业竞争,使银行面临信贷结构调整、业务转型等压力。

  银行业竞争或加剧

  此前中国银行业“暴利”曾引发舆论热议。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调整利率浮动区间,将促使银行净息差收窄,通过降低银行业利润来反哺实体经济。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表示,存款利率明降暗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5%下调0.25个百分点后为3.25%,如果在此基础上上浮1.1倍,则为3.575%,比降息前的水平还高0.075个百分点。再加上贷款利率下调和下浮,银行净息差将显著收窄,持续维持资本充足率难度很大。他直言,银行业“白刃战”已经来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此次存款上限浮动开启了存贷款利率双向浮动的新时期。鉴于当前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竞争较为激烈,预计存款利率上浮扩大会迅速提高银行存款成本。假设存款利率上浮用足基准利率1.1倍的空间,同时贷款利率因当前已上浮较多而保持基本不变,粗略估算将导致净息差收窄20个基点。因此,综合考虑此次降息和调整利率浮动区间,将导致银行息差下降约25个基点,对银行业有明显负面影响。

  国务院参事夏斌认为,利率彻底市场化意味着银行业成本提高,利差缩小,竞争加剧,一些银行甚至可能会倒闭、破产。尽管存款利率彻底市场化非常艰难,但仍要知难而进。同时,相关部门必须加快利率市场化配套制度的建设。利率市场化整体上应推行渐进式改革,抓紧出台对贷款利率下浮、存款利率上浮的有限改革。

  某国有大型银行人士表示,未来银行业竞争必将加剧。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的信贷结构和盈利模式亟待转型。

  反哺实体经济

  目前我国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增速均有所放缓,制造业PMI持续低迷,经济增速下行风险加大。在此背景下,降息主要是为稳增长,物价涨幅的持续回落为降息提供了空间。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认为,此次降息是非对称降息,符合利率市场化基本方向,有助于缓解银行体系存款流失,有助于银行业对优质企业、中小企业和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实施一定程度的贷款利率优惠。

  “此次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等于是给银行更大的定价权,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贷款利息打折范围扩大,贷款利率下降有助于增加企业贷款需求,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对稳定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

  鲁政委表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能刺激信贷供给,下调贷款利率能刺激信贷需求,但最终要实现从供到需的有效联通必须调整存贷比监管要求。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此次降息作为短期调控手段非常有必要,旨在刺激贷款需求,减轻企业利息负担,预防经济增长率过快下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