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联手推展中外珠宝珍品亮相台北(组图)

2012年06月08日09:03
来源:新华网
两岸联手推展中外珠宝珍品亮相台北
  6月4日,“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开箱记者会在台北举行,来自沈阳故宫的“透雕双喜翡翠坠”抢先亮相。此佩坠为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大婚时,皇后婉容佩戴之物。佩坠由碧绿的整翠雕刻而成,总体呈长方形,透雕一个“双喜”汉字。中新社发 董会峰

两岸联手推展中外珠宝珍品亮相台北
  6月4日,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及卡地亚典藏共同举办的“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开箱记者会在台北举行。图为卡地亚典藏1910年为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皇特制的“卷轴式头冠”,以漩涡形装饰和皇家桂冠为主题,款式更女性化、轻盈。中新社发 董会峰

  中国清朝末代皇后大婚饰品、英国温莎公爵夫人收藏的胸针、鼻烟壶式样的香水瓶……475组件珍贵珠宝展品7日在台北“故宫”亮相,重现中国清代宫廷与近代西方贵族的珠宝风华。

  由台北“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及卡地亚典藏所共同举办的“皇家风尚清代宫廷与西方贵族珠宝”特展7日开幕,延续3个月。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在致辞时表示,筹备4年的特展共展出中外珠宝465组件,其中台北“故宫”174组件、沈阳故宫69组件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与皇后婉容相关的珠宝收藏,以及232组件欧洲贵族与名流所佩戴过的珠宝首饰。

  特展现场,除了婉容大婚时佩戴的“透雕双喜翡翠坠”及其御用“珍珠凤凰发簪”受关注,最引人瞩目的当属“皇贵妃夏朝冠”,青绒斜顶的圆冠外,覆以红色丝纬,高耸的冠顶由3层金凤组成,每一层之间以东珠间隔。

  据工作人员介绍,与历代后妃朝冠不同的是,东珠是清代特有的用材,在红色与金色主调映衬下,展现了皇家的庄重与华丽。

  在耳朵上穿3个洞是21世纪当下的时尚?展览中,清代小小的耳饰说“不”。工作人员称,这是数百年前清朝皇家的礼制与风尚,因为乾隆皇帝曾说“旗妇一耳戴三钳,原系满洲旧风,断不可改饰”。

  20世纪英国温莎公爵夫人佩戴过的饰品“火鹤胸针”、“美洲豹夹式胸针”;失而复得的“1902年卷轴式冠冕”,以及超过一千克拉的钻石项链,展出的欧洲珠宝均显示君王诸侯与后妃们的财富与权势。

  卡地亚典藏文化传承总监Mr. Pierrezai表示,本次特展中,最可贵的是可以看到欧洲精湛的珠宝制品中刮起的“中国风”。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纹、凤纹、中国花鸟等在欧洲贵族的化妆盒、胸针等设计上随处可见;道家象征阴阳的太极图,也成为钻石首饰的灵感源泉;还有设计师比照中国鼻烟壶设计香水瓶,别具一格。

  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小东表示,在中国清代宫廷与近代西方贵族的珠宝比较中,观众可了解东西文化的差异、看到文化的多样性以及丰富性。而两岸联手办展览,就是希望将中国文化传统之美推向世界。(记者 杜燕 董会峰)

  作者:杜燕 董会峰 (来源:中新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