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时隔3年半首降息 今起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2012年06月08日09:00
来源:新华网
  专家称短期内对股市将起到积极刺激作用,但要想完全扭转颓势,还需市场制度的完善和实体经济的向好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专家普遍认为,本次降息是从实体经济需要出发而采取的措施,短期内对股市将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但股市要想完全扭转颓势,还需市场制度的完善和实体经济的向好。

  央行上一次宣布降息的时间为2008年12月23日,今日是时隔3年半来的首次降息。在本次基准利率下调之后,一年期定存由之前的3.50%降至3.25%,同期贷款由6.56%降至6.3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从国际环境看,随着全球通胀压力回落,近期欧洲经济疲弱等促使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重新转向货币宽松,当前中国央行的降息与这一国际趋势是一致的,也显示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

  央行同时宣布,自6月8日起:(1)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2)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认为,央行此次降息主要是为了防止国内经济的进一步下滑,同时也进一步表明了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转向。他认为,存款利率适当上浮,便于银行吸收更多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息揽储乱象;贷款利率适当下浮,鼓励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降低利率。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的增加,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步伐开始加快。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认为,这次降息在预料之内,当前经济下行的态势比较明显,降息将降低企业生存压力,对抑制下行会有明显作用,但不能指望此举“保8”。他强调,住房贷款利率同时调整对房地产市场是利好,但并不意味着将放松宏观调控。

  业界普遍认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因此央行降息属于正常应对措施,接下来中央可能会继续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提振国内经济,比如家电、汽车行业等等。专家们普遍预计,5月份CPI有可能低于3%,考虑到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通胀压力的减轻,下半年央行还有可能至少再降息一次。

  市场分析人士则认为,央行此时降息说明货币政策的放松周期正式开启,短期来看将会对股市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但股市要想完全扭转颓势,则有赖市场制度的完善和实体经济的向好。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