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府拟提十项建议应对香港人口老龄化挑战(图)

2012年06月08日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香港特区政府发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2012进度报告书》提出十项建议,纾解人口老化带来的社会压力。

  图:香港特区政府发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2012进度报告书》提出十项建议,纾解人口老化带来的社会压力。

  中新网6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出社论说,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发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2012进度报告书》,详述了香港正面对的短期和长期人口挑战,提出了十项应对建议。

  香港正以跑步的速度进入老龄化社会。据去年发表的最新人口普查统计,香港人口结构过去10年持续老化,去年,65岁以上的人口逾94万,占了全香港人口的1成3。

  而人口老化带来的后果已不言而喻,如劳动生产力下降、医疗及各种福利需求大增;中青年一代亦不胜负荷,报告书提到,香港人口的“经济养老率”到2020年将会突破“一对一”之比,即1000名劳动人口要供养1042位老人家。

  报告书中提出的人口政策10项建议,第一项就是“双非”孕妇“零配额”。当日容许内地孕妇到港产子,“出发点”之一,正是为了纾缓香港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本地适龄夫妇不肯生,唯有求诸“内援”。但想不到门一打开,内地孕妇如潮涌到,医院产房“爆棚”,未来教育、医疗也将无法负担,如此才又急急关门“落闸”。

  在未来劳动人口的补充上,反而报告书提出的延长在职人口的退休年龄,具有较大的可行性。随着生活改善、医疗进步,港人平均寿命已大大延长,目前男士的平均寿命是80岁,女士更高达85岁,如此目前大部分公私营机构55岁、60岁的退休年龄已有不合时宜之感。

  延长退休年龄无疑可以提高劳动人口比率,但同时也会衍生年轻人“上位”机会减少、退休金开支庞大及部分人士宁愿早日收取退休金回家养老等问题,争议也是不易解决的。眼前最重要的是先制订更完善的长者政策,把一大批已届或将届退休年龄的基层长者照顾好,如老人综援及生果金的“可携性”,老人家如愿回乡养老,只要有文件证明,不应因为人不在港而剥夺他们应得的权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