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回填坑解陵山汉墓之谜 为中国规模最大山洞墓室

2012年06月08日09:5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作者:石英杰 贺杰
两千年前建筑垃圾回填坑已经免费开放。
两千年前建筑垃圾回填坑已经免费开放。

  本报讯(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贺杰)以出土“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国宝闻名于世的保定满城陵山汉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墓葬,依山而建,具有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山洞墓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汉墓的建造方式一直困扰着文物工作者。日前,在刘胜墓附近发现的一座两千多年前的“建筑回填坑”,解开了山洞墓室的建造之谜。满城汉墓博物馆对这个新发现的古遗址进行保护后,已经向公众免费开放。

  两千年前的“建筑回填坑”

  昨日上午,在满城陵山汉墓,记者在中山靖王刘胜墓的右前方看到,在玻璃罩和不锈钢围栏保护中,这个建筑回填坑吸引了不少游客。

  据介绍,这个回填坑中的建筑垃圾是建造墓室的遗存物,该坑长5.5米,宽4米,遗存物只发掘1.5米,下面还有1.5米才能见底。展示坑上下大致分三层,上层是掩埋土层,原有0.3米厚(最上层已去掉,仅保留一薄层),曾为当地村民的耕地;中层多灰土,为最后清理墓室的遗存物;下层为青石碎片,看上去还比较新,里面发现的遗存物是火烤水激岩石建造墓室的见证。

  1968年5月,解放军某部在陵山开凿防空洞,在施工爆破过程中发现了这座震惊中外的罕见的山洞墓室满城汉墓。

  今年2月份,满城汉墓博物馆在靖王刘胜墓右前方六七米处修建保卫用房。在开挖基槽时,工人们在刘胜墓和防空洞之间发现了这个建筑回填坑,经探查这个坑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最深处达3米多,坑内有大量的碎石片,还有草木灰土、木炭及少量铁块及铁制工具。其中一件完整的铁镢格外引人注目。“当时这把铁镢后面应该装有木柄,工人们用来戗石壁或者铲运碎石。”满城县旅游文物局副局长王增志介绍。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回忆,20多年前,景区开放建造房屋的时候,也在相同地点发现类似碎石、灰土,但当时没人注意被忽略了。果然,大家又在两墓前的陵道发现了多处这样的碎石。

  解开山洞墓室建造之谜

  陵山山体为坚硬的石灰岩,两千多年前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夫人将其墓穴选于此山,开掘工程极其困难。这座罕见山洞墓室的建造方式一直是个不解之谜。

  今年4月份以来,省文物局文保处、省文物保护中心、省文研所以及保定市文物局多位专家对这个坑内的遗存物进行考证研究后,认定这些碎石、灰土等应是两千多年前开挖靖王墓时的建筑遗存物,此坑应是一个建筑垃圾掩埋坑。

  文物专家们认为,掩埋坑里的遗存物佐证了此前专家们对于山洞墓室火烤水激开凿方式的推断。这说明两千多年前,汉代工人已经了解了石灰岩的性质,他们使用先进的铁制工具,对陵山坚硬的石灰岩进行开凿。为使墓室隐蔽,防止被盗,他们将开凿的大石块或回填或散落于山体之上,而将经火烧水激形成的碎石片、灰土、残渣等掩埋于墓室前及两侧的低洼之处,这样既填平了陵道,又掩藏了古墓遗存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