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 > 普京访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评述中俄围绕国际危机协同行动

2012年06月08日09:37
来源:新华网
  【委内瑞拉《宇宙报》6月6日报道】中国与俄罗斯6日在北京作出承诺,加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一致立场,反对任何外来武力干涉叙利亚和伊朗问题,并在北约撤军前扩大两国在阿富汗的影响力。

  莫斯科和北京是大马士革政权的主要支持力量,双方表示协调对叙利亚的行动,支持联合国特使科菲·安南的计划。莫斯科和北京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对中国的访问时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坚决反对通过外来武力干涉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图谋以及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场合强行推动“政权更迭”的行动。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与中国领导人会面后表示:“我们在应对全球各种危机方面采取一致行动。”

  普京在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副主席习近平等领导人举行了会晤。普京表示:“身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间的关系对于国际关系和国际安全意义重大。”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表示,中俄开展全方位合作,有效维护了两国的根本利益,对世界格局变化产生了积极影响。

  【西班牙《国家报》6月6日报道】题:中国与俄罗斯加强军事关系

  正在访华的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将加强军事合作。在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谈时,普京指出,最近两国在黄海海域举行了联合海上军事演习,这是两国第一次举行这种类型的演习,“我们与胡锦涛主席已经达成共识,将继续推动两国的军事合作”。

  4月,中国和俄罗斯在中国东部沿海举行了为期6天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演习科目包括反潜艇行动和救援被绑架船只。北京派出16艘军舰和两艘潜艇参加演习,俄方则派遣了其太平洋舰队中的7艘舰艇。

  普京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俄两国非常重视合作加强亚太地区的稳定,两国军队在这方面一直保持着联系。就在文章发表前,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到2020年美国海军军舰在亚太地区的部署比例将从过去的50%调整到60%,这是五角大楼重返亚太战略的一部分。

  北京对美国的这种战略调整持怀疑态度。一些军方专家认为,美国的目的是包围中国,遏制中国的崛起。华盛顿对此予以否认。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令许多与其存在领土争端的国家感到不安。

  经历了冷战时期后,中俄两国的经贸和外交关系逐步加强,两国都对美国的霸权企图及其在被视为中俄“后院”的区域内的军事部署表示反对。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6日报道】题:俄中协力对抗美国亚洲动向

  普京总统说,俄罗斯将加强与中国的军事联盟,包括增加在亚太地区的联合演习。此前美国声言将增加其在亚洲的海军力量,以扩大其影响。

  普京说,亚太地区的安全对两国来说都是最重要的,双方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他说:“我们赞成基于国际法的原则在该地区形成一个开放平等的安全合作机制。”

  中俄关系的加强同时也是为了抗衡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中国将美国在亚太地区军力的增加视为对其主权的挑战以及美国遏制其崛起的企图。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我们在各个领域有着互利、互信、开放的合作。”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