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师生追思金重远 耕耘五十载授课从不用讲稿

2012年06月08日16:50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复旦大学校园里又一位史学巨匠仙去。昨天,当金重远教授去世的消息传来,复旦师生纷纷在BBS、微博上撰文,追思一代史学大师。此时,师生回忆最多的却是金老师的课。

  上课从不用讲稿

  “他50年都在上课。”复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顾云深是历史系77级的学生,在1982-1983年间做过金重远的助教。顾云深回忆说:“他知识渊博,上课生动、风趣,有启发性,有激情,口才好,很严谨。对于一个知识点他喜欢举一反三,引起学生更深刻的思考,便于他们从更宽广的视野来了解。”在顾云深的记忆中,金老师上课从来不用讲稿,只用几张记着史料的卡片,所有要说的知识点全都记在他的大脑中。

  几年前,回顾自己的教学生涯,金重远这样评自己“a common teacher(一个普通教师),只不过做到了勤勤恳恳工作,坚守岗位,对任何事情都不马虎”。金老师给自己的称谓一直是“教师”而非“教授”。

  75岁才离开讲台

  许多复旦学子都回忆起2009年4月28日,金老师迎来了人生最后一课《北约将走向何方评北约建立六十周年》。他后来说,在讲座的最后一刻“很想嚎啕大哭一场”。在这场讲座中,金老师说:“50年一直在讲台上,我最初是站着的,从67岁起,我实在站不动了,只能坐着上课。”2009年时金老师已75岁高龄,“实在讲不动了”,他带着无比的依恋,选择了到复旦的第50个年头离开讲台。

  在昨天的追思会上,大家又缅怀了金老师的一句话:“有些人认为上课耗费了时间,就没有时间写文章、搞研究,这种人适合搞科研,不适合做大学教授。上课不是在浪费时间,做老师对科研是有帮助的,在学生的影响之下科研也会推进的。”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