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夫妻为避限购令假离婚 律师称对无房一方风险大

2012年06月08日17:0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房子面前,婚姻竟然也可以舍弃掉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图文无关)
房子面前,婚姻竟然也可以舍弃掉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图文无关)

  每周一题

  深圳限购

  2009年深圳离婚人数7695对;2010年9月“限购令”出台后,当年离婚达到8478对,2011年达到9800对,民政部门表示其中假离婚比例不小

  文/羊城晚报记者 程伟 发自深圳

  “我们离婚吧!离了婚就可以买大房子了!”根据“限购令”,深圳户籍居民限购两套住房,且购第二套住房时最少要付6成首付。不少市民为了以3成首付购得二套房,或者取得购第三套房的资格,不惜去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在房子到手后再复婚。

  2010年9月底,深圳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出台“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补充通知”,其中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限购两套住房;对于能够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暂停在本市拥有2套以上(含2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以上(含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在本市购房。对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执行。而根据央行的有关规定,通过商业贷款购房,一套房首付30%,二套房首付60%。

  案例

  冲着低首付去离婚

  这几天,一直感情和睦的刘小姐和丈夫准备去福田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记者询问得知,两人离婚的理由竟是为购买第二套房。“先办个离婚证嘛,等房子到手了再办复婚就行了!”刘小姐一脸轻松地说。

  刘小姐和先生于2005年在福田区购买了一套60余平方米的住房,产权证上登记为其先生的名字。这两年因为生了小孩,想再买套大一些的房子。几个月来,刘小姐和先生先后去了包括中央原著、金地上塘道在内的多家新售楼盘看房,发现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基本都是“双拼房”,即一套住房有2个房产证。按照“限购令”的规定,刘小姐家已经有一套住房,如果购买260多万元的“双拼房”,第二套住房要支付6成首付,第三套住房则需要支付全款,这样平均下来,购买这样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支付的首期款为8成左右,大约要200万元。

  刘小姐手头只有100万元出头的预算,她说,如果根据“限购令”政策,她根本买不起二套房。但售楼小姐出的主意让她动了心。当时售楼小姐建议他们假离婚,即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以后,相当于刘小姐名下没有房产,这样购买“双拼房”第一套房付3成首期款,第二套房付6成首期款,平均下来支付的首期仅为4.5成左右,正好刘小姐的预算可以负担。

  刘小姐和老公商量后,决定采纳售楼小姐的意见,准备这几天把房定下,然后去办离婚手续。“反正我们感情好,根本不用担心。”

  和刘小姐相似的是,罗先生最近也准备办理离婚手续,只为“多得一个购房名额”。罗先生和妻子名下各有一套房产,现在准备购买第三套房,根据“限购令”政策,他们已没有资格购买。罗先生告诉记者,办理离婚手续后,他可以以个人名义付6成首期款买下房子,然后再办复婚手续。

  民政局 假离婚比例不小

  2010年11月,一家专业房产网站曾推出一个“为买房子假离婚,你愿意吗?”的网络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64%的网友表示“可以试一试”,24%的网友认为“为买房假离婚不值得”,还有14%的网友认为“风险太大,不赞成”。实际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刘小姐和罗先生这样为购房伤透脑筋甚至“假离婚”的市民并不占少数。

  根据深圳市民政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限购令”尚未实施时,全市离婚人数为7695对;而2010年9月“限购令”出台后,当年离婚人数就达到8478对,2011年离婚人数更是达到了9800对。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深圳全市离婚人数为2437对,较去年的2190对、2010年的1780对相比,该数字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其实,来办假离婚的夫妻,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福田区婚姻登记处陈跃主任告诉记者,他们一般不吵不闹,有的客客气气商量着来,有的还手拉着手,有的更是直接向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买房,先暂时离婚,回头还得来办复婚呢。”

  陈跃主任说,除了正常的人口增长带来的离婚人数增加外,从2010年9月底“限购令”实施后,前来办离婚的夫妻中,为买房而办理假离婚的比例可占了不小。“亲耳听到婚姻当事人说这样的话已经不足为奇。”他们年龄大多从30岁到60多岁的都有,有的来到婚姻登记处后还会和工作人员聊聊“限购令”下如何买房更合适。

  “假离婚”算不算钻“限购令”的空子?陈跃主任笑言,这属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老百姓根据政府制定的政策想出了各种办法。陈主任坦言,根据《婚姻法》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所以不管是真离婚还是假离婚,或者是为了某种目的去离婚,他们都无权干涉,只要是双方自愿、手续齐全,工作人员都要给予办理。

  暗访 中介竟帮假离婚

  5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福田南路的一家中原地产。记者告知工作人员罗先生,自己和老公都是深圳户口,家中有一套住房在老公名下,自己名下没有贷款,现在想买第二套房,但支付不起6成首付,只能负担3成首付。罗先生立即向记者表示:“你这种情况不难办,只需要多一步手续就行,我们公司帮你办个假离婚证,就可以3成首付购房。”

  “不用担心,完全没有风险!”罗先生表示,“没有风险。如果去民政局办离婚证就是百分百真离婚了,那样风险太大。办个假离婚证只需要几百元,肯定没问题,我们公司按揭部和银行都有私人关系,银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记者表示需要再考虑一下,罗先生立即将自己的手机号报给了记者,“如果通过我们公司购房,可免除几百元办假离婚证费用。经我手已经办出好几套了,放心好了!”罗先生拍胸脯保证。

  在位于福田区振华路的一家地产中介门口,也有工作人员上来询问记者买房事宜,并当场向记者承诺,“100元办假结婚证,当天办完,这个月我已经办出了3套!”

  今年3月份,记者曾在深圳华侨城“香山里”看房,该处房产都是大户型,面积在150平方米左右,总价达到480万元以上。记者向售楼小姐说明是购买二套房后,询问是否能以3成首付买房?“没问题!”售楼小姐向记者表示,“去民政局办离婚手续。如果你们夫妻感情好根本不必担心,我们这里不少客户为了买房都办理了离婚。”看见记者有些为难,该售楼小姐马上又出主意,“如果不想离婚,也可以找人办个假结婚证,我们操作过没有问题。”

  就在记者看房时,听到旁边一位女客户在打电话:“离婚吧,离了婚我们就可以买得起大房了。”

  律师 对无房一方风险大

  因受限购令的限制,采用“假离婚”的方式来规避政策,广东中意达律师事务所徐德军律师表示,选择到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后购房,虽然是“权宜之计”,但从法律上是真离婚,一旦办理了离婚手续,双方在法律上就不再是夫妻。以购房为目的的离婚,往往是将房产给一方,让另一方成为无房户,这样做对无房一方有较大的风险,一旦无法复婚,便会“人财两空”,即便双方对财产归属私下另有约定,也很难对抗离婚协议或离婚判决(调解)书。

  在买房时,为避免离婚“弄假成真”,有人干脆“假戏假做”,采取办假离婚证的方式。徐律师认为,这样做的风险更大,购房者办理的假离婚证在购房时一旦被查出,构成“骗购”,要承担违约赔偿责任。同时,离婚证属于国家机关出具的证明婚姻关系的证件,伪造或买卖离婚证的,涉嫌构成伪造、购买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根据《刑法》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徐律师向市民发出忠告:办理真离婚证购房属于以合法掩盖非法目的,而伪造离婚证本身属于违法行为,无论哪种方式,一旦“露馅”,均无法获得法律上的保护。对于以离婚为手段达到规避限购目的的购房者,应当三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