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降息并非股市救命稻草 A股暂难获青睐(图)

2012年06月08日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热衷跟踪宏观形势的国内投资者来说,恐怕没有什么比降息、降准更值得玩味的了。因为降息、降准总是在投资者望穿秋水之后突然来袭,一方面投资者需要仰其鼻息,另一方面却又对其难以捉摸。

  对于热衷跟踪宏观形势的国内投资者来说,恐怕没有什么比降息、降准更值得玩味的了。因为降息、降准总是在投资者望穿秋水之后突然来袭,一方面投资者需要仰其鼻息,另一方面却又对其难以捉摸。

  本次降息是自2008年12月27日宣布降息0.27个百分点以来,央行近三年半内首次宣布降息。此间,投资者多次见识了提准、加息这两个“紧箍咒”的威力。其中。光加息就有5次,每次均为0.25个百分点。自去年底以来,在央行先后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降息工具“千呼万唤”终出台,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新一轮降息周期窗口打开的标志。

  近期,稳增长取代控物价成为了国内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内需不振、外贸萎靡的背景下,以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是近些年来国内推动经济发展屡试不爽的法则。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面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罕见袭击,中国政府大手笔地祭出了“四万亿”的刺激计划。今天看来,当时的刺激计划在避免国内经济陷于泥沼的同时,也使其随后领先于世界各国的恢复增长,并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不过,这“四万亿”所带来的负作用也非同小可。由于“四万亿”的资金大多流向“铁公基”等基建投资项目,中国经济虽然迅速傲立世界潮头,但却失去了一次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好机会,以至于今日仍在忍受着产业升级的煎熬。同时,“四万亿”所带来的天量信贷投放,直接催生了国内通胀的节节攀升,使得抑制通胀成为过去两年中最为重要的经济工作目标。为了抑制通胀,中国人民银行2011年曾以“每月提准”的频率调控资金投放。显而易见,“四万亿”所造成的流动性泛滥,加上随后的通胀肆虐,降息唯有退出江湖。

  当然,一个周期的结束也往往意味着另一个周期的开始。伴随着“四万亿”后存款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的不断提升,资金成本自然也不停地攀高。2011年涌现出的民企老板“跑路潮”、民间借贷链断裂等现象无不昭示出资金成本高企的尴尬,这些严峻的经济乱象甚至直接催生了今年的金融制度改革。然而,金融改革尽管将给民间资本带来解放,但仍不能给其投资收益带来保障,这也是当前一些行业放开资本管制后,民间资本却鲜有问津的原因之一。因此,在投资重新担纲稳增长的主力之后,来自于银行的信贷资金仍然被寄予厚望,而央行在这个时点上选择降息以释放流动性,自然成为了呼应稳增长的较好方式。

  从国际环境看,其实中国人民银行的本次降息与国际趋势显得较为一致。随着通胀压力的回落,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复苏乏力促使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不约而同地转向了货币宽松,最明显的是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在不断升温,这些无不显示出稳增长再次成为了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需要注意的是,央行本次降息的同时扩大了利率浮动区间,尤其是开启存款利率市场化,预示出了货币政策的一些新变化,说明央行在稳增长的同时也在进行调结构,既解决眼前问题更注重推进改革。

  尽管降息的作用要比降准大得多,但近期A股对利好并不甚“感冒”,因此,投资者最好不要抱有过高的期望,降息并不是A股的救命稻草。在当前的时点上降息以释放流动性,实体经济的投资显然更直接受益,而股市却暂时很难获得“分流”。当然,理论上讲,降息总会带来流动性的增加,这至少对向来患有流动性敏感症的A股形成提振作用,疲弱的A股人气有望因此得到提升。不过,从过去央行17次降息对股市形成的影响来看,上证指数下跌7次,上涨仅10次,而最近一次降息的2008年12月23日,上证指数甚至大跌4.55%。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