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旱地地膜种小麦 每亩多收几百斤

2012年06月08日16:20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太原6月8日电(记者晏国政)看着颗粒饱满的金黄麦粒从收割机里滑出,50多岁的陈国拽笑得合不拢嘴。“从没想过我家这地也能打下这么多粮。”这位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说。

  陈国拽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山西省洪洞县刘家垣镇东梁村农民,今年种了13亩小麦。他说:“我家的地全部是旱地,最多的一年每亩打了600斤。近十年平均亩产不到300斤,遇到大旱年份,甚至连种子都收不回来。今年看这势头,一亩地能打650斤。加上各种补贴,一亩小麦能净挣450元以上。”

  陈国拽告诉记者,麦地之所以能增产,主要原因是去年用了旱地小麦地膜覆盖技术。“就像给小麦加了层衣裳,能够保墒。”他说。

  山西是我国冬小麦主产省之一,小麦常年种植面积在1000万亩以上,其中“靠天吃饭”的旱地占60%左右,“旱地增,全省增;旱地减,全省减”是该省小麦生产状况的真实写照。为提高产量,该省去年开始大面积推广应用旱地小麦地膜覆盖技术。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任济星说:“地膜覆盖是一种旱作节水技术。风调雨顺的年景能增产,干旱灾害年景能稳产,特别适合旱地作物。”

  据了解,山西去年在全省实施了60万亩旱地小麦地膜覆盖项目,由省财政列支3600万元予以专项补贴,洪洞县推广了8万亩。洪洞县农委主任史学柱说,根据小麦专家组织的测产,今年项目区平均单产可达618.2斤,较全县旱地小麦平均单产多222.2斤,增产幅度达56.1%。

  “过去旱地小麦产量低,效益更低,所以农民不愿下心思投入。今年政府推广地膜覆盖,所需费用不用农民自己掏腰包,还组织了专家对农民进行指导,再加上各种补贴增加,农民种小麦的积极性和小麦产量都上去了。” 东梁村支部书记陈恩保说。

  作者:晏国政 (来源:新华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