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尔滨市最大湿地公园被强拆开发 国土局称合法

2012年06月08日18: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6月8日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强勇)日前,网曝“哈尔滨市最大的湿地景观公园被回填进行房地产开发”一事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消息称公园土地在未履行收储的情况下被强行招拍挂和拆除,原址将用于商业开发。该消息是否属实?“中国网事”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哈尔滨最大湿地公园被强拆引发网民不满

  7日,一则关于“哈尔滨市最大湿地公园被强拆兴建最高建筑”的消息引起网民普遍关注。消息称,在哈尔滨天鹅水上公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天鹅公司)不知情的状况下,园内部分土地被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通过招拍挂程序出售,并最终遭到强拆。

  这一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并掀起轩然大波。网友“王绪坤2012”说:“毁湿地、搞开发,透支子孙后代资源,图眼前政绩的发展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的伪发展,决策层应自觉纠正,市民应抵制。”

  更多网友则对哈尔滨市的生态环境保护表示出担忧。网友“小资的V”说:“有关部门再次欺骗了老百姓,是谁提出不许沿江盖楼,是谁说坚决打击破坏绿地生态环境?”

  “哈尔滨的今天”等网友表示,水上公园的出卖,使哈尔滨市居民永远失去一个城市绿肺,万丈高楼可以再造,万顷湿地公园不能复生!

  国土局称公园土地已收储 开发商进驻合法

  据调查,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的哈尔滨市湿地景观公园于2003年4月开工建设,是以合理开发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综合性公园,也是哈尔滨市创建生态园林型城市的重点工程。

  2006年,经哈尔滨市政府批准,哈尔滨市水务局滩涂办与天鹅公司签订《合同书》,规定“滩涂办出售水上公园,其使用范围内的滩涂用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设施等随之转让”,双方议定交易价6500万元。

  2008年,哈尔滨市水务局成立哈尔滨市水投公司,获得政府确权与国土资源局协作,以市场化方式操作滩涂用地。天鹅公司经理孙宏伟说,因修建友谊西路延伸工程,水投公司与天鹅公司签订《土地置换协议》和《土地收购合同》,承诺有能力将天鹅公司的土地性质转为建设用地,并给予48%的股份合作进行商业开发,剩余土地仍归天鹅公司所有继续开办公园。

  “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在没对公园土地收储情况下,将公园12万平方米土地进行了招拍挂,被开发商以22亿元摘得,然后给公园毫无依据的3.15亿元动迁补偿款。”孙宏伟说:“土地还没收储怎么就给卖了?我一直不相信政府会以强拆手段损害企业利益。”

  记者采访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合同书》转让的是滩涂地经营权,并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经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批准,公园用地已依法转为国有建设用地。2011年6月,水投公司确定该区域为净地并建议公开出让,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于是对其中12万平方米土地以“商业金融兼容居住用地”形式出让。

  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园的38万平方米土地在2010年列入哈尔滨市土地储备计划并完成收储,网传“未进行收储就对土地擅自招拍挂”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在上报市政府的《关于原水上公园滩涂用地有关问题意见》中认为,水投公司和天鹅公司签订的《土地收购合同》不具备合法性。意见中提到,“依据国家《土地管理法》,土地收购权限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投公司在没有市政府明确授权或委托情况下签订此合同不具备合同法定主体资格。因此,该合同不影响市政府采取必要的行政和法律手段依法推进规划的实施。”

  对此哈尔滨市依据《土地管理法》,在收回土地时按被征收土地原用途标准进行补偿,比照该市阳明滩、大套子岛等国有滩涂地补助标准,并对地上附属物和未来经营成果评估后予以了补偿,但水投公司与天鹅公司就补偿标准尚未达成共识。

  北京富力城房地产开发公司以22.31亿元取得该宗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在2012年2月缴齐相关价款和契税,依法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批准书》,但水投公司仍未实际交付净地,致使富力城公司无法进场施工。随后,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局致函水投公司,责令其按规定限期交付净地。

  专家呼吁涉公益项目变动应加强社会监督

  孙宏伟说,2009年哈尔滨市打造沿江友谊西路时需要占用公园8万平方米面积,当时友谊西路项目建设法人哈尔滨市水投公司决定用公园南侧的顾乡公园进行置换。但至今顾乡公园也没有归到天鹅公司名下。

  此外,2010年哈尔滨市建委修建路桥工程时,对征用的6万平方米公园用地给予了2.8亿元拆迁补偿款。但由于此前水投公司与天鹅公司已签订《土地置换协议》和《土地收购合同》,水投公司便将该补偿款私自扣下,未给天鹅公司任何补偿。

  孙宏伟说,当初与水投公司合作就是考虑到对方是水务局下属单位,在信用上不会出现问题,哪知如今企业会受到损害,相关权益始终没得到保障。

  据记者了解,湿地公园目前已被强拆不复存在。而水投公司与天鹅公司围绕3.15亿元动迁补偿款的争执至今也没有定论。

  记者就此事致电水投公司负责人,但该负责人表示“不想多说”,称“与天鹅公司的争端肯定得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现在不方便透露。”

  有专家分析认为,该事件引发广泛猜测和议论,最主要原因是相关部门在操作过程没有得到社会监督,曝光后有关部门和单位也没有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甚至对传闻四起的情况不予重视,最终使公众认为相关部门不做解释是因为自觉理亏和权力傲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