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人故事:新加坡籍华人画家羊城“意会”山水

2012年06月08日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6月8日电 题:新加坡籍华人画家羊城“意会”山水

  作者 奚婉婷

  “或许因为骨子里流的是中国人的血,我特别喜欢在中国生活,这里能给我自由的空间,还有绘画创作灵感。”新加坡籍华人画家黄意会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这位在广州生活了两年的华人艺术家,在谈及他的绘画创作和生活时,不时流露出对中国的喜爱之情。

  黄意会的个人绘画展“意会山水”8日在广州唐宁画廊开幕,这也是黄意会首次在羊城举办画展。近20年来,他的作品走过上海、香港及台湾等多个地方。本次画展将持续一个月,共展出黄意会在广州生活时创作的近20幅丙烯画作品。

  “用丙烯颜料作画在中国很少见,它的特点是色彩鲜艳,画出来的作品似油画又似水彩画,我想用这种新型颜料创作出有自己风格的山水画。”黄意会指着自己的作品说:“这些画中的景物没有清晰的形状,我画我心中的风景,而看画的人则可以发挥想象力,在画中寻找属于他们记忆中的山水风景。”

  黄意会,1979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生物系,此后他在新加坡从事与园景设计有关的工作。从大学时代开始,山水草木就一直伴随着黄意会的生活。1983年,黄意会决定把这些景物变成他画布上的生命线,“那时我从事绘画完全靠自学,因为时常被这些山水草木所触动,我忍不住想把它们都画出来。”

  为了寻找更多的创作灵感,黄意会2010年来到广州。“中国有很多美丽的山水,我在这里游山玩水中总能迸发出创作的灵感。而选择在广州生活,是因为我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我在广州还有很多朋友。而且我父亲是广东人,在父亲曾经住过的地方生活,我觉得很亲切。”黄意会如是解释他来中国的原因。

  黄意会称,这两年来,他去过安徽黄山、山西大同,看过长江和黄河……这些景色都成了他作品中的“主角”。他说:“小时候在《唐诗宋词》中读到很多关于长江和黄河的诗句,现在亲眼看到诗句里所描绘的景象,这种感慨之情难以言表,我只好通过绘画来表达。”

  近年来,不少海外艺术家通过画廊将自己的作品带入中国,希望能得到中国民众的认可。对此,黄意会指出,新加坡近年来也有一些艺术家往中国内地发展,不过大都处于尝试阶段,这种认可之路仍需要过程,举办画展可以让艺术家了解中国民众对自己作品的接受程度。

  黄意会如今每隔两个月会回一趟新加坡,其它时间都在中国度过。他说自己在广州的生活很简单,每天除了绘画就是跟朋友聚会,谈文学聊艺术。他还坚持每个星期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上发表散文随笔,文章大部分记载的是他在广州的所见所闻。黄意会说,他希望能一直住在广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