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千余名考生放弃高考 出国留学及保送生增加

2012年06月09日02: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杜丁

  千余名考生放弃北京高考

  市教委人士称与出国留学、保送生增加有关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日,北京2012年高考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北京高考千余名考生选择了弃考。

  对此,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生弃考跟保送生增加、高中毕业生留学人数逐年上涨等多个因素有关。

  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消息,今年北京参加高考的人数是7.3万余人(2011年是7.6万,2010年是8.1万,2009年是10万),这届学生在2009年中考时候人数10.3万人。

  “少了的3万中大部分是出国读书的。”北京一培训机构的孙鹏老师分析,近几年由于北京适龄人口的确有所下降,加上很多人选择了出国读书,不参加高考,导致高考人数逐年下降。截至目前,包括人大附中、四中、十一学校、八一中学等多所中学的毕业生中,约有一成拿到了国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比往年增加了四成到五成。

  个案

  准备了12年 最终“弃考”

  前日,当同学们参加高考时,小苑选择了“弃考”。

  高三开始不去学校

  小苑是北京海淀区某重点中学学生,从小学到高中,数学、语文、英语等各科成绩都不错,按照这样的轨迹,今年考个理想大学是情理之中的事。

  去年3月份,父母做了一个决定,让小苑去国外读大学,“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决定不参加北京高考了。”小苑说。

  从高三第一学期开始,小苑就不再去学校上课了。从去年6月至12月,小苑在家自学英语准备托福和SAT考试,每天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除了吃饭,剩余的时间小苑一直在做题,“当时挺苦的,唯一的乐趣就是在QQ上跟同学聊两句。”

  考了5次托福3次SAT

  参加了5次托福考试、3次SAT考试后,小苑选出最满意的成绩向美国学校申请。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一共申请了美国的14所学校,包括加州伯克利大学、加州洛杉矶大学等,“可以申请很多学校,也可以被很多学校录取。”最终,小苑选择了美国加州欧文大学,这所大学在美国排名第45。

  四五月份正是高三学生最后的冲刺阶段,当同学们埋头苦学时,小苑开始了出国前的准备,上网对学校做先期的了解、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跟朋友出门旅游。

  一个月前学校要照毕业照,小苑跟同学见了一面,要忙着复习功课,照完相后同学们匆忙返回教室继续做题,“都没有时间跟他们一一道别”。

  高考之日感叹高考

  前日,高考第一天,小苑跟几个准备出国的朋友聊起高考。她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上学的最终目标是高考,“没想到,真到高考时却没有参加”。

  北京一培训机构的孙鹏老师分析,近年北京学生放弃高考出国留学增加,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北京收入水平较高,国外大学高学费不再是太难的问题;国外高校更具竞争力;借读考生之前都要被退回原籍高考,现在交一样的学费上“出国班”,毕业直接去国外上大学,跟北京的孩子机会均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