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长护考团路口搭人墙 连自行车都不让过引争议

2012年06月09日03:48
来源:现代快报
家长搭起了人墙,连自行车都不让过 实习生 吴怡 摄
家长搭起了人墙,连自行车都不让过 实习生 吴怡 摄

  昨天下午是高考英语科目的考试,为了给考生一个安静的听力环境,南京市交管部门已经提前对有关路段下发了管制规定。但昨天,在南京九中门口的碑亭巷,却上演了颇有争议的一幕,家长自发组成了“护考团”,把非机动车也一律阻拦在外面。这一幕被现代快报记者发到微博上后,也引发了网友的争议。

  实习生 吴怡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朱俊俊

  九中附近,近百位家长提前封路

  下午2点30分,记者来到位于碑亭巷的南京第九中学考点,交通管制时间还没开始,无论是碑亭巷还是长江路,车流量都非常大,有些司机看到前方的车不动,还会拼命摁喇叭。

  这种状况,让考场外护考的家长非常担忧,“九中离长江路这么近,万一有司机摁喇叭,肯定会有干扰的!”记者发现,九中考点内的一部分考场确实离长江路特别近,只有十来米的距离。

  家长们开始焦躁起来。14点45分,交通管制还没有开始,家长们已经按捺不住了,一位家长发起了号召:“我们家长联合起来,给考生一个安静的环境!”这个号召立即得到了其他家长的响应,自发去“清理”考试路段,不让任何车辆进入。

  现场近百位家长马上行动起来,浩浩荡荡的人流顿时堵塞了来往的车辆,一些不明就里的车主鸣笛,受到了家长的“围攻”,“你干吗摁喇叭?”“孩子高考,你们自觉一点,有点素质!”不少家长拍打着车窗表示不满。有的家长甚至带着哭腔吼叫了起来。

  而交警也在旁边急了,“现在还没开始,还没开始管制,不要干扰交通!”但家长根本听不进去。好在马上到了交通管制的时间。14点50分,交警在长江路洪武北路北口拉起了警戒线,不让车辆进入长江路,同时,又将中山东路路口至长江路路口的碑亭巷全部封闭,不允许机动车进去。终于,在开考前,管制路段内,没有一辆机动车通行,家长们的情绪才缓和下来。

  搭三堵“人墙”,自行车也不让进

  但时间不长,家长们又发现了一个问题。虽然机动车没了,但有些骑自行车的人,哐当哐当的声音还是很大,一些骑电动车的人看见碑亭巷路口站了很多人,甚至还摁喇叭。这时候,电动车的喇叭声在家长的耳朵里,也显得特别刺耳。

  “这可不行!”一位家长又开始喊话了,“不应该有任何的噪音,自行车也不允许进来。”这位家长的“倡议”又得到了其他家长的附和。家长们手拉手,陆续在碑亭巷路口、长江路网巾市到长江路碑亭巷路段,拉起了三堵“人墙”,连自行车都不能进入。如果有车辆想通过,必须绕道或者沿着远离考场的那一边行驶。现场车辆逐渐减少,但仍有一些不知情的市民骑着电瓶车、自行车想经过,与家长们发生了争执。

  “其实也能理解行人的怨言,实在是家有考生,不得不这么做。”家长刘先生是最早起来号召组织“人墙”的一位,“每家总会有人高考的,希望市民可以对我们多一点理解,并能自觉地为考生制造安静的环境。”

  而对于家长的这些自发护考行为,现场交警表示往年都会多少出现这样的情况,“可怜天下父母心,都是为了孩子。”

  下午3点20分,英语听力考试结束,家长们默默走回一开始等待的树阴下,摇着扇子,继续等待。长江路一带的交通又重新恢复正常。

  引发网友热议,有人支持有人批评

  事件发生后,现代快报记者立即把照片发到了新浪微博上,引发了网络的大争议,成了昨天的一个新闻热点。

  支持家长的网友非常多,一位叫“iver”的网友说:“这些家长的做法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一位网友留言说,她高考的那一年,是没有交通管制的,每个考场都会有家长组织起来,拦车堵交通,她的妈妈,也是当年拦车的一员。后来,交管部门开始进行交通管制,这种现象就很少见了。

  一位叫“无厘头的猪”的网友说:“我们都应该理解这些家长们,因为我们都经历过高考。”

  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反对,一位九中的校友留言说:“九中的情况我确实知道,教学楼靠街边太近了,跟慢车道只有一条人行道之隔,加上市中心车多,自行车的刹车声音很多很尖锐。但我觉得根本没有为了英语听力去拦车的必要,戴着那大耳机,个个把声音开到最大就行了。 ”

  有的网友则批评得更激烈一点,一位叫“遛狗的蜗牛”的网友评论说:“有这必要吗?机动车都不要禁止!难道以后要跟老外讲话,都要在隔音的密室里?”

  “能听懂的再吵也能听懂,听不懂的,再安静也照样听不懂!”一位网友无奈地留言说:“现在的孩子就是被这些家长宠出来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