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会晤菲总统:美国在南海问题不会选边站

2012年06月09日06: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韩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韩曙):8号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美国的重头戏:当天阿基诺三世分别在国务院和白宫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美国总统奥巴马等人举行会晤。阿基诺三世此次访美是否能如愿以偿?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韩曙,介绍阿基诺三世这次与美国领导人会晤的情况。

  记者:今天中午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国务院为到访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举行了午宴,在午宴上希拉里对他的到访表示欢迎,称美国和菲律宾的盟友关系“正在翻开一个新的篇章”,双方将在科技、防务、情报交换、海事安全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希拉里宣布,美国将支持菲律宾建设一个新的海岸线警戒中心,并提供装备和训练方面的一些支持。

  不过关于最受关注的南海问题方面,希拉里则表示,美国方面在处理地区问题时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但在涉及主权纷争的南海问题上则不会“选边站”。希拉里称,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利益是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保证自由航行权和商贸往来的畅通。美国欢迎阿基诺三世为解决黄岩岛争端所做出的努力,并呼吁展开更多的对话和通过其它外交手段来解决问题。

  而阿基诺三世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谈是在午宴之后举行的,会谈相对简短,根据白宫方面提供的日程,只持续了不到50分钟,之后两人没有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奥巴马在会见中对美菲盟友关系表示高度赞赏,认为“正是与菲律宾等国紧密的盟友关系让美国感觉到自己是一个亚太地区国家”。据悉,奥巴马和阿基诺三世两人在会见中没有提到任何有关中国的议题,但奥巴马表示,希望能够按照国际准则保证南中国海地区的自由航行权。

  主持人:根据此前的消息,阿基诺三世此次访问美国,将就加强经贸合作、防务安全等方面展开广泛讨论,那么媒体对他这次访问的成果目前有些什么评价?

  记者:许多美国媒体都认为,阿基诺三世此次访问美国,体现出菲律宾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媒体纷纷回忆说,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在冷战之后曾经走过下坡路,但目前美国为“重返亚太”,正竭力与菲律宾恢复过去的盟友关系。有分析说,在此次访问中,美国对菲律宾表达的支持,将极大地加强两国的盟友关系,同时也能够让美国实现在亚太地区的扩张。7号,刚刚结束对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的访问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表示,菲律宾几十年来一直将注意力集中在其内部恐怖主义和反政府武装问题上,所以其向周边投射力量方面的能力非常有限,美方认为菲律宾需要这样一些能力,“尤其是在海上安全方面”。而得到美国方面的支持,可以说是菲律宾方面的一大成果。

  此外,在经贸合作等方面,菲律宾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尤其是与美国讨论了菲律宾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可能性,如果能够最终敲定,将给菲律宾的贸易带来不小的好处。

  不过,美联社的报道称,有菲律宾的外交官透露,阿基诺三世此次访问,最希望的是美国能够发出一份明确的声明,明确表示根据两国于1951年8月签署的共同防务条约,一旦菲律宾受到攻击,美国将保护菲律宾的安全。但美国方面对于这样的要求却不置可否,只对与菲律宾的关系作出了一般性的表态,“场面十足”,但却没有满足菲律宾最大的希望。美联社分析说,这意味着美国在处理南海问题时,不愿意与中国直接站到对立面。可以说,美国在处理南海问题时,不愿被菲律宾“绑架”,尽管不断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但却在言辞表态上始终号称中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