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上市企业:并非看上去那般风光

2012年06月09日07:11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唐烨

  多年来,在美国股市上市的企业可谓风光无限。美国资本市场从19世纪中期引入企业上市制度后,美国股市一直是引领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引擎。近年来,赴美上市也成为很多中国企业海外圈钱的途径,只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中国概念股在美国股市的发展不太顺利。

  最近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对美国的上市公司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在美国股市,不仅中国概念股“水土不服”,美国本土企业也并非看上去那般风光由于受到的约束太多,过去10年,美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减少了38%,留下的则正将时间浪费在遵守这样或者那样的规章制度上,而面对私人股权公司的蓬勃发展,美国上市企业的优势正日渐削弱。

  并非家家都愿意上市

  美国股市眼下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脸谱上月的上市。尽管脸谱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得不太漂亮,但作为全球互联网界最大的IPO(首次公开招股),脸谱仍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不过,让脸谱上市却并非其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初衷。在很长一段时间,扎克伯格都对外界表示暂不会上市。在脸谱上市前,也曾有不少人劝说扎克伯格不要让脸谱上市。但按照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C)的规定,股东数量达到500人的公司必须向投资者披露财务信息,也就是需要上市。脸谱被很多投资者看中,股权交易频繁发生,今年年初就达到了500名股东的上限。所以,扎克伯格不得不让脸谱上市。

  和脸谱一样,不愿意上市的美国企业还有很多。微软与谷歌当年都是被“逼”着上市的。1975年创立的微软直到1986年才进行IPO,因为此前风险投资者仅持有微软很少的股份,而微软的盈利能力又很强,几乎没有上市融资的需求。但为招募编程人员,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向大量员工分发了股票,使其股东数量超过了500位的界限,盖茨只得同意让微软IPO。在2004年,谷歌也因同样的情况“被迫”上市。

  《经济学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80年到2000年,美国每年平均有311家公司上市,而从2001年到2011年,这个数字下降到99家;从1980年到2000年,年销售收入低于5000万美元的小型公司每年有165家上市,而从2001年至2009年,此类小型公司在美国的上市数量平均每年只有30家。

  上市公司面临太多约束

  《经济学人》说,过去10年,美国股市上市公司如此之少,主要因为上市公司面临着太多的约束。

  “上市意味着一家私有公司变成一家公众公司。这其中需要经过一场繁琐的程序企业不得不公开财务数据,公司高管也将承受更多来自投资者的压力,包括业绩的要求;公司股价也将会成为判断公司经营情况的最重要标准;企业的重大经营活动及经营决策都必须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管理层一定程度上丧失了经营灵活性。 ”如,为了取得成长所需的大量资金,苹果在1980年12月第一次公开上市招股。但1984年,由于乔布斯斥巨资开发的Mac项目销量情况并不好,公司业绩下滑,他与财务出身的时任CEO斯库利因而产生很大分歧,并受到股东大会质疑,最后迫不得已愤然离去。

  “因此,并非所有的公司都有足够的动力成为一家公众公司。”《经济学人》说。而且,随着私人股权公司等融资渠道的出现,优秀的企业已经可以不再通过上市获得资金。

  对股东和早期投资者来说,企业上市的诱人之处在于,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卖出股权的退出机制,不过现在有很多渠道帮助股东和早期投资者将手中的股票变现。如,脸谱在2009年就安排了一个项目,使其员工可将至少价值1亿美元的股票卖给俄罗斯投资公司数字天空技术公司(DigitalSky Technologies),高盛等投行也完全可以帮助脸谱的员工将他们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出售给有钱的客户。此外,员工所持有的股票还可以在非公开市场拍卖掉。美国目前有两大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市场SecondMarket和Shares Post,分别位于纽约和洛杉矶。它们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提供私有公司股票交易服务,并为其假设估值。

  呼吁为上市公司“松绑”

  《经济学人》认为,走过了150多年历程的上市公司,如果这样衰落下去势必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上市公司是创新和创造就业的核心。IPO为初创企业提供了资金,它们可以借此雇佣新员工,还可以打破既有市场的垄断。如果那些初创公司不通过上市做大,而是被出售给老企业,就绝对不可能出现创造性的创新。试想一下,如果初出茅庐的苹果或谷歌当年被IBM收购,今天会怎样。其次,上市公司更加透明。它们必须发布季报,召开股东大会,“对付”分析师并且用比较公开的方式管理自己,而非上市企业却相反,它们的运作都非常隐秘。最后,上市公司给了普通民众机会。他们可以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财富创造机器,而能共享经济的发展成果。如果IPO越来越少,则意味着普通人投资下一个“谷歌”的机会也越来越少。私人股权公司的兴起,将投资的权利再次交到了一小撮特权投资者手中。

  《经济学人》说,制定美国股市规则的政治家总是觉得,从长远考虑,企业要做大做强最终都会选择上市。但是,如今很多公司为了避免各种繁文缛节开始退市或者干脆不上市,而让更多商业活动在私下里进行。美国上市公司面临的愈加严苛的监管规定有必要“松绑”了。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