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田重申必须重启核电站

2012年06月09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8日重申,为避免夏季用电紧张拖累日本经济,西部福井县大饭核电站两座反应堆必须重启,现有安全措施可以保证运营安全。

  重启核电站有利于缓解关西地区大企业对电力短缺的忧虑,但可能拉低野田内阁持续低位的民意支持率,不少民众担心福岛核电站辐射泄漏梦魇再现。

  “时间不多”

  野田当天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新闻发布会:“廉价和稳定的供电至关重要。核电先前占全国发电量大约30%,如果所有反应堆继续停转,日本社会将陷入停滞。”

  提及关西电力公司管区今夏用电缺口比例将达到15%,野田说,留给政府就重启大饭核电站3号和4号反应堆作出决定的时间不多。

  “我的判断是,为了国民的生计,大饭核电站3号和4号反应堆必须重启。”

  野田承认,民意就是否重启核电站一分为二,只是,作为首相,“我有责任作出决定。我们不能因为无法重启核电站而让国民正常生活受威胁。”

  大阪市、京都府、滋贺县等福井县附近地区的行政长官先前提议,大饭核电站重新运营仅限于今年夏天,野田反对,称那样“无法守护国民生活”。

  野田同时强调,政府一直致力于加强核电站安全监管,即便大饭核电站像福岛第一核电站那样因地震和海啸断电,反应堆堆芯也不会受损。

  福岛事故发生后,日本逐步关停反应堆。截至5月初,除福岛第一核电站4座反应堆报废外,全国50座反应堆全部停机,日本时隔42年再度迎来“无核之夏”。

  核电占关西电力发电量五成。如果日本8月遭遇两年前那样的酷暑,关西地区用电形势将十分严峻,波及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夏普公司等业已遭遇亏损的电器巨头。

  征求民意

  野田这一表态旨在回应福井县知事西川一诚。作为福井县政府同意大饭核电站重启的条件,西川先前要求野田就重启的必要性向公众解释。

  西川在新闻发布会后说,他会认真考虑野田的话。大饭核电站所在地大饭町的町长时冈忍说,他满意野田的解释。大饭町议会5月中旬同意重启两座反应堆。

  预计西川最早下周决定是否同意重启。如果同意,野田将召集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环境大臣兼核事故善后及预防担当大臣细野豪志开会,作出最终决定。不过,福井县关于大饭核电站安全性的委员会尚未决定何时召开下一次会议,意味着西川“开绿灯”的程序仍处于停顿状态。

  野田政府一直寻求确保民众支持重启核电站。虽然法律并不要求中央政府必须获地方政府支持,但野田多次表明,他作出重启决定时将考虑当地民意。

  西川希望野田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作解释,首相官邸起初并不愿意,理由是野田已经多次向媒体解释重启的必要性。不过,野田显然改变了主意,认定夏季用电高峰将至,重启进程不容耽搁。

  野田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说,其他反应堆将继续接受仔细检查,以确认今后如果重启是否能够安全运转。

  “陈尸”抗议

  许多日本人把重启大饭核电站视为全面恢复核电的“第一步”。野田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首相官邸、经济产业省外聚集不少反对重启的反核电示威者。

  7日下午,福岛县女性团体“不需要核电的福岛女人们”在首相官邸前抗议重启大饭核电站。大约70名示威者躺在人行道上,演绎“死亡”。一些示威者用写有“重启大饭核电站危险”等标语的纸牌遮挡住脸部或上身。一些人戴着口罩。

  社会学家上野千鹤子和知名歌手加藤登纪子赶来声援。示威者用扩音器对着首相官邸喊道:“用口头上的安全宣言搪塞、加快核电站重启是暴行。”

  “不需要核电的福岛女人们”代表椎名千惠子说:“如果政府允许大饭核电站重新发电,接下来就是全国核电站重新发电。我们要用自己的身体来阻止政府的决定。”

  一名女性打工者带着3岁女儿参加示威,告诉共同社记者:“福岛事故还没有平息,对当地居民的补偿也毫无进展,不应该再重启核电站。”

  一名来自东京都三鹰市的示威者说:“我女儿9月份就要生孩子,如果核电站再发生泄漏,那么我们的子孙后代该怎么办?我觉得会对不起他们。”

  共同社5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0.6%的日本人反对重启大饭核电站两座反应堆,赞成者比例为39.8%。野田内阁民意支持率为32%。(胡若愚)

  作者:胡若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