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区处在十字路口 欧洲央行为何“按兵不动”

2012年06月09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欧洲央行日前宣布将维持1%的主导利率不变,这一决策出乎市场意料。目前,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越来越高,同时通胀压力减弱,预期明年初会降到2%的“警戒线”水平,但欧洲央行依然“按兵不动”,不仅不下调利率,而且未明确表示是否继续为银行业实施长期再融资操作或恢复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成员国国债。

  反对再用货币政策弥补成员国的不作为

  一般认为,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时,欧洲央行是唯一可以求助的“消防队”。然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却说:“用货币政策来弥补其他机构的不作为是不正确的。”他这番“妙语”,实际上是把化解欧债危机的责任推给了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严酷的现实是,欧元区已处在“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西班牙银行体系摇摇欲坠,急待外部救援。希腊违约破产和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明显加大,各方不得不未雨绸缪。也正因如此,西方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6月5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美国、日本和加拿大联手向欧盟国家施压,敦促其尽快采取果断行动。

  在欧洲央行看来,它已经为缓解欧债危机做了所有该做的事,甚至连一些不该做的事也做了。其一,欧洲央行购买了重债国发行的大量国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其二,去年12月和今年2月,接连两次实施长期再融资操作,向深陷困境的银行业提供了高达1万亿欧元的三年期超低息贷款,缓解了银行业的流动性问题。其三,去年10月德拉吉就任行长后,在年底连续两次调降主导利率,从1.5%降至1%的低位,而实际利率则为负值。在欧盟和成员国政府层面“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下,应该说欧洲央行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功不可没。这三大举措对遏制欧债危机的恶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不然欧元区和欧元可能早已走向瓦解之路。

  压有关方尽快拿出解决危机的切实举措

  目前,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等“四巨头”正在紧锣密鼓地勾画一张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路线图”,并提交至即将于本月28日和2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审议。据透露,该“路线图”的要点是建立“财政联盟”和“银行业联盟”。“财政联盟”是德国这个出资大国竭力推动的,不仅要实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财政契约”,还需成立专门的财政管理机构,实际上就是超越国家主权的统一“财政部”。根据欧委会已经提出的立法建议方案,“银行业联盟”旨在实施更严格的中央管控,预防和处置银行破产风险,并确保纳税人不再为银行业救助“埋单”,而是要求债权人承担损失。为此,将建立一个泛欧存款保险基金,用以处理倒闭银行的拆解及重组。德国方面已经表示,只有在其他国家同意建立“财政联盟”的条件下,柏林方面才会考虑建立“银行业联盟”甚至“欧元区共同债券”。

  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则是当下的“燃眉之急”。由于房地产泡沫破裂,银行背负了巨额“有毒资产”。今年前3个月近1000亿欧元撤离西班牙,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10。加之持有大量政府债券,西班牙几大银行正在艰难挣扎,亟待“救命稻草”。重债缠身的西班牙政府为此如坐针毡,却又无能为力。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飙升逼近7%的“红线”,西班牙预算大臣蒙特罗坦称,这意味着西班牙融资的市场大门已经关死。因此,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不得不疾呼欧盟动用其纾困资金来直接向西班牙银行施救,但德国却不肯轻易点头。根据规定,纾困资金只是针对政府,不能直接向银行提供,而且还要强加严苛的附带条件。所以,西班牙政府实际上并没有正式向欧盟申请救助,首相拉霍伊说:“西班牙还没有到"世界末日的前夕"!”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欧盟官员和律师正在私下为西班牙银行制定纾困计划,只提出“非常有限的救助条件”,甚至免去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严格监督,以便让西班牙政府能够接受。

  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可能在下月降息

  不难看出,欧洲央行此次“按兵不动”实际上是在向欧盟和各国领导人施压,促其尽快拿出解决危机的切实举措和长远蓝图,也就是德拉吉行长极力推动的财政和银行业联盟,“四巨头”绘制的深化经济一体化的“路线图”,将迫使成员国让出部分财政和银行主权。但这能在欧盟峰会上顺利过关吗?即便获得通过,还需各国议会一一审批,到真正付诸实施恐怕需要漫长的时日。虽然远水救不了近火,但对于安抚投资者的忧虑情绪、提振市场信心还是有所作用。只要施压见效,欧洲央行就会在希腊选举和欧盟峰会之后恢复购买国债,为银行业提供流动性。目前的普遍预期是,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下月降息。尽管如此,欧债危机恐怕还会不时掀起惊涛骇浪,希腊在欧元区的“去留”便是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亮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