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年半来首度降息 投资理财应变一变

2012年06月09日09:19
来源:新华网
  央行日前宣布,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上一次下调利率是在2008年12月22日,这是3年以来首次下调。这也意味着,2010年10月以来的加息周期结束,货币政策进入降息周期。银行存贷款利息变化对普通人生活有着直接的影响,此次降息之后发生四种变化,投资者不仅积极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更需要升级自己的投资思路。

  变化一:货比三家选银行

  此次降息最大变化是,以后投资者需要货比三家选择最高利息银行。

  据悉,此次央行首次同时对存贷款基准率实行差别化浮动的“非对称性降息”,这不仅是央行实行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举措,更让普通投资者有了选择权。根据规定,6月8日起,商业银行可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将存款基准利率提高10%。这也意味着,市民在存款时可根据不同银行利率情况选择。同时,银行也可下调贷款利率,也将有最多20%的下浮空间,这对市民和企业申请贷款都将带来巨大利好。

  投资者可简单算一笔账。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由3.5%下调0.25%后为3.25%,1万元存一年利息少了25元。但是如果上浮1.1倍,则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75%,比原3.5%还高0.075%,一万元存一年利息还多了7.5元。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息存款利率是明降暗升。加上贷款利率下调和下浮,银行实际利差被显著压缩。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有计划进行存款的投资者,最好多对比下各家银行存款利率,选择最优惠的一家。

  变化二:

  三类理财产品投资价值大

  数据显示,本次央行降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以下三类低风险产品投资价值大。

  第一,1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5%,具备投资价值。目前银行发行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远高于同档存款利率。如果市民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仍建议购买此类理财产品。不过,有专家认为,央行已经打开了降息周期的通道,未来还会继续降息。这也意味着,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可能进一步大幅下滑。因此,目前买银行理财产品尽量买中长期产品。

  第二,若投资者资金量雄厚,可以购买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数据显示,目前1年期100万门槛的此类产品有9%至11%的收益,300万门槛的预期收益更是高达10%至12%,投资价值比较高。不过,这类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因为降息而下调,仍需选择偏长期理财产品,不过要注意资金流动性问题。

  第三,分级基金A类(低风险)份额价值高。好买基金人士表示,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可选择到期收益率较高的优先份额作为主要配置,目前具有明确到期日的债券型优先份额风险较小,收益远高于同期定存利率。例如汇利A和景丰A,持有期不到一年半,年化收益率接近5.2%。海富通稳进增利A,还有2.25年到期,年化收益率6.45%左右。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带杠杆的债基进取份额,对于新发行的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也值得考虑。

  变化三:

  提前还贷要打小算盘

  降息的好处同样体现到房贷上,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的商业贷款为例,此次降息前,每个月还贷金额将减少了将近150元。因此,投资者是否提前还贷需打打小算盘。

  对于首次购房者,目前各家银行对于贷款利率的下浮优惠一般是9折。而根据新规首次置业下幅优惠可调整至8折,将比较有利于资金短缺,却有强烈置业意愿的购房人。投资者最好密切关注每家银行的动态。“老房奴”更需要精打细算。理财专家表示,若进行投资的收益要高于利息支出,可以不急着提前还贷。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老房奴”的贷款合同是“按年调整”利率,也就是说本次降息好处要等到明年1月份才能享受。投资者最好能改成实行“按月或按日调整”利率的条款。这样,银行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甚至次日就能按新利率与贷款人结算利息。若在降息期,房奴应该选择“按日调整”方式最为合算,而“按年调整”对贷款购房者最为不利。

  不过,有三类房贷客户不适合提前还贷:第一类是贷款人此前享受房贷七折优惠利率,不必提前还贷;第二类是还贷时间很长的贷款人,现在也不必提前还贷。经过计算,提前还贷的最佳时间点在贷款周期的前1/3时段内,因为后期还款更多的是偿还本金,节约的利息有限;第三类是资金相对紧缺的购房市民,也不需要提前还贷。

  变化四:

  逐渐增加权益类资产比例

  本次降息意在保经济增长,这是目前市场的普遍观点。随着经济走好,正是逐步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好时机。

  统计显示,A股共经历14次降息,次日走势为8次下跌、6次上涨。最近4次降息次日的走势,不是下跌就是高开低走。然而,在震荡数日后,A股就会迎来强劲反弹甚至新一轮涨势。

  好买基金分析人士也表示,此次降息与5月下旬温家宝总理“稳增长放更重要位置”是一脉相承的,预计后续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宽松。对于股市而言,降息不可能一举扭转市场的趋势。从历次降息周期来看,降息的初期,市场的反应也是将信将疑,涨跌互现。但随着政策作用的显现,经济逐步好转,股市也随之好转。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降息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股市已处于底部区域。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可以分批买入以避免择时风险。对于激进型的投资者,指数型基金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标的。

  基金定投也是个好办法。数据显示,目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1.49,已处于历史低位,盈利率大于1年期贷款利率,市场已进入低风险区域,正是加大定投的好时机。此外,目前投资者最好注意资金的流动性,可以在资金配置上更加游刃有余。(记者 方丽)

  作者:方丽 (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