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真的"一点贡献也没有"?

2012年06月09日10:19
来源:人民网
  6月7日,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召开全省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卢展工表示,在去贫困山区调研时,村民对他感叹称“过去俺农民种粮交税还能为国家做点贡献,现在啥税也不交了,俺现在一点贡献也没有,现在党委政府又在为俺农民谋划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国家还给补贴,俺心里很惭愧。”卢展工赞叹说,“这就是我们的农民群众,境界高啊。”(大河网6月8日)

  一位农民竟然有这样的“境界”,确实令人感动,也让我们看到了农民朋友的朴实情怀。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事实真如那位农民所言,种粮不交税了,农民朋友就“一点贡献也没有”?取消了农业税,农民就不再是纳税人了吗?

  种粮不用交税,农民的负担确实减轻了。但是如果说农民“一点贡献也没有”,与税无缘,则是对我国税赋制度的误解,更不利于确立人们尤其是农民的纳税人地位、形成农民的纳税人意识,进而行使纳税人应有的权利。

  这是因为,我国的税制结构不像美国那样以所得税为主,而是以商品税为主。因此,即使取消农业税,农民作为消费者,与市民一样,同样还在消费环节上给国家纳税,不过这时候,其税负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即存在所谓的财政幻觉,自己常常并未感觉到。但是,自己没有感觉到,却决非没有纳税。

  首先,农民的生产、生活等行为涉及了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各环节,其购买农业生产资料等生产投入、日用消费品或接受各类服务,都在无形中承担了消费税或增值税等间接税(流转税)的转嫁。包括农民在内的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进行消费时,将含在价格中的税收一起支付了。

  还有,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兼有其他农业或非农业等生产经营行为,因此,农民税收法律制度,不仅包括农业职业群体从事农业生产的税收制度安排,也应包括农业职业群体从事兼业活动的税收制度规定。尽管农民所承担的税负从属性上看具有混合性,但不管是哪种性质的税负,其纳税人地位不可否认,农民仍然是光荣的纳税人,对国家的贡献一点也不小。

  由此看来,农民“一点贡献也没有”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农民也没有必要“惭愧”。但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这种认识为一些人所接受,那么有些地方政府就可能会忽略对农民的服务,因为既然政府是为纳税人服务的,当然没有义务为“一点贡献也没有”的农民服务了。结果在在政府的公共服务上必然继续向城市倾斜,农民却难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对等的公共产品的服务。这无疑会带来更多的社会矛盾,不利和谐社会的建设。 (来源:东方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