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日华人讲述三代家国梦 展百年间中日友好画卷(图)

2012年06月09日10:52
来源:人民网
劳允回为到场嘉宾讲述“被封印的历史”。
劳允回为到场嘉宾讲述“被封印的历史”。

  中新网6月9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6月6日,日本横滨市“山海楼”里,来自政界、文化界、经贸界的近百名在日华人齐聚一堂,参加了在日华人劳允回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举行的演讲会“被封印的历史奇迹”。演讲会上,劳允回讲述了劳家三代为中日友好作贡献的故事。

  1923年,日本发生有史以来最大的自然灾害关东大地震。劳允回的祖父劳之常作为当时中国政府的代表前往日本进行慰问。日本关东地区的惨景令他痛心不已,劳之常将个人财产倾囊而出。为此,获得了当时日本大正天皇授予的一等瑞宝章。

  1940年,劳之常的儿子劳同平作为政府选拔留学生留学日本,就读于庆应义塾大学。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身在日本的劳同平回国梦成空。连绵的烽火战乱中,劳同平最终也没能回到中国。

  劳家第三代劳允回继承祖父和父亲的初衷,一直为中日友好做着贡献,而且从未停止过寻找中国大陆的亲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他在5月奇迹般的和亲人取得了电话联系,并在电话里得到了一个中国名,劳允回。祖孙三代人,89年的家国梦终于得圆。

  中国驻日大使馆政治部参赞孙美娇在交流会上说,驻日大使馆的工作之一,就是促进两国民间友好活动,增进两国国民相互了解。在工作中,我也曾经苦恼过,为什么中日两国会存在一些摩擦和误解。但是今天的这个演讲会,让人重新认识到,只要两国有志之士坚持不懈,任何障碍都是可以突破的。事实上,在中国和日本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无论有过怎样的困难和曲折,两国人民从未停止过交流与融合。

  日本法政大学讲师,日中口述历史研究学者李素桢博士说,真正的历史,不应该由后人来编写,而应该通过体验者来传述,要让民众登上历史的舞台。在中日友好的漫长道路上,像劳家三代这样,努力为中日两国沟通渠道,时刻不忘祖(籍)国的在日华人还有很多很多。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这40年间,能走的这么好,离不开这些在日华人们始终不渝的默默努力。(张桐) (来源:中新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