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斌案肇事者该当何罪 不因事涉英雄而加重处罚

2012年06月09日05:08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中央文明办副主任慰问“最美司机”吴斌家属时表示“浙江确实是一个道德高地”

  信息时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前天上午,受中央领导同志委托,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专程到杭州慰问英雄司机吴斌家属并送去慰问金。

  王世明等来到吴斌家中,向吴斌遗像深深三鞠躬:“吴斌兄弟,一路走好!”他对家属说,吴斌师傅在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超人的冷静和勇气,保障全体乘客生命安全,展现了乘客至上、忠于职守的职业道德,闪耀着普通劳动者身上的人性光辉,给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怀念。王世明详细询问了吴斌家属生活情况,并表示中央文明办将继续关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王世明说,浙江相继出现了吴菊萍、吴斌这样让全体中国人为之叫好的道德楷模,不是偶然的。这与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坚持“两手抓”、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分不开,体现出浙江确实是一个道德高地,体现出浙江人民人心向善的风尚。

  “最美司机”之死 肇事者该当何罪

  信息时报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前日,无锡警方发布通报,造成”吴斌不幸身亡的“致命铁片”来源已初步锁定,是江西宜春一辆东风大货车。无锡警方前日找到该车及司机。肇事司机表示他并不知道货车制动毂飞出导致吴斌死亡。

  认定“意外”司机免刑责

  北京实地律师事务所主任范柏松表示,如果公安机关认定是“交通意外”,大货车司机可以免除刑事责任,民事赔偿应依据法院判决。虽然警方将此事定义为“意外”,范柏松律师认为如果司机存在酒驾、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他依然要承担刑事责任。司机在出车前有义务检查货物是否捆扎牢固、车辆性能正常。

  另外,北京法学院教授、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储槐植认为,判断司机是否应该承担刑事责任的关键在于他是否存在“主观恶意”。如果司机在出车前知道制动系统有问题,但是抱着“爱掉不掉”的侥幸心理,这种直接的故意造成了间接的责任,司机应该对吴斌的死负责。

  不因事涉英雄而加重处罚

  吴斌被网友认为是“最美司机”,并被追授了很多荣誉称号。在种种光环笼罩下,范柏松认为,司法程序会自动过滤掉这些光环,吴斌只是“交通意外”受害一方,并不会因为其是烈士或者劳模就加重过失一方的责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法官宣判主要看受害者一方的损失情况、过失一方的动机以及案发过程。 ”范柏松说。 (来源:信息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