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成农民“烫手山芋”

2012年06月09日15:28
来源:新华网
  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农作物秸秆处理主要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企业回收,用于燃料发电;第二种是在田地里进行秸秆粉碎,加上腐蚀剂做肥料;第三种是农民运回家,自行处理,但不能焚烧。

  随着社会进步,不再烧柴的秸秆成了农民的难题。运回家要人力物力。而在田地里粉碎做肥料,到了插秧时期,秸秆不能完全腐化,会影响秧苗成长。因此,对于农民来讲,企业回收利用是最省事省钱的办法。但记者调查发现,合肥市农作物的秸秆多,而进行回收的企业少。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场农民、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农民需要增收,不愿意耽搁插秧时间,企业需要利润,不可能长时间入不敷出。但是,目前政府更看重政绩,所以禁大于疏,对农民与企业并没有起到示范引导的作用。

  专家分析,任何农作物秸秆的处理方法,都涉及成本问题,如果产生的效益比付出的成本还低,企业根本运转不下去。

  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马友华教授认为,未来农作物秸秆的去向主要有四个方面:肥料化、材料化、能源化、基资化。肥料化是指将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用作肥料;材料化、能源化、基资化是指通过企业回收,利用科技将其转化成建筑板材、发电、或作食用菌等用途。但肥料化会对秧苗发育产生一定影响,因此通过企业回收进行材料化、能源化、基资化是未来秸秆处理的出路。

  马友华表示,利用农作物秸秆发电成本是远高于火力发电的,在欧美国家政府都会进行相应补贴。他认为,政府担心有企业套取资金是正常的,但不能因为监管不力就不扶持,“现在每年政府投入几千万元用在禁烧监管上,为什么不从长远利益出发,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把钱用在扶持回收企业或农业技术的研发上呢?”

  作者:葛如江 张紫赟 刘美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