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群体亮相政坛 多省党代会始出现大学生村官

2012年06月09日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9日电(记者 赵晔娇 江耘)今年以来,中国新一轮省级党代会密集召开,据不完全统计,江苏、江西、安徽、河南、辽宁、山西、云南、内蒙古、四川、浙江等10个省的党代会上,第一次出现了大学生村官党代表。这个以80后为主的年轻团体,走入中国核心政坛。

  据悉,自2008年开始,中国开始选派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工作,这些人被称为:大学生村官。目前,这一群体人数已达20.9万人,他们被赋予了促进农村社会民生、法制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任。

  第一次当选党代表,从最基层的农村,来到中国省级层面的政治核心,角色变换之快令这群年轻人一时间不知道如何适应,他们说的更多是“很意外”。

  在正在召开的浙江省党代会上,记者见到了来自临海市的大学生村官项玉君,她一身正装,有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却显得很低调。回想起刚到农村的日子,项玉君皱了皱眉头:“炉头村是出了名的难点村,村集体账户被冻结,还负债100多万元,1年半换了7个驻村干部……很多村民看着我,就像在看笑话。”

  这个年轻的姑娘却有股子碰“钉子”,啃“骨头”的劲,不仅解冻了村集体账户,还创办了农村合作社,带领村民集体致富。

  和项玉君一样,不少大学生村官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泉源社区党支部书记朱炳跃把大学生进村、进社区的价值看得很重,他认为:“长期以来,人才外流导致基层人才匮乏,教育、医疗卫生及农业技术人才缺失尤其突出,基层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我们需要这群充满活力和知识的大学生,他们能改变农村、社区的面貌。”

  现如今,大学生村官成为党代会,他们最为关心的依旧是“三农”问题。大学生村官李海峰,现在是宁波慈溪市周巷镇小安村党总支书记,他关注农村基层人才流失。

  “乡村医生、种地能手等技能性人才在农村越来越少见,很多大学生宁愿在城里受苦,也不愿回农村工作。”李海峰说,希望社会能够更多关注农村人才建设,为优秀人才进入基层工作创造条件。

  牵挂着“三农”问题的大学生村官们也在田间地头赢来了新的人生转折点。目前,中国为到期任满的大学生村官准备了多条出路:留任村干部、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择优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自主创业、继续学习深造等。

  “大学生村官是一个积累,是人生中的重要历程,也是新的事业的起点。”来自浙江省上虞的大学生村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