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烧秸秆惹祸PM2.5创纪录 全国空气质量最差

2012年06月10日04:04
来源:现代快报
昨晚南京新街口,高楼隐没在"烟雾"中 现代快报记者 路军 摄 

 

 

  从昨天傍晚到夜里,南京的天空被层层“雾气”笼罩,南京环保局网站发布的实时空气质量信息显示,昨晚8点左右,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空气中呛人的味道,让很多人再次将矛头对准“久治不愈”的秸秆焚烧。专家表示,除了秸秆焚烧,昨晚严重灰霾天气的另一个原因,是南京城昨晚基本无风,空气中的污染物未能及时扩散。

  炎炎夏日门窗紧闭

  昨天是周六,傍晚很多南京市民感觉市区能见度不太好,感觉“雾越来越大”,还有很多人闻到了空气中的一股烟味。

  晚饭后有散步习惯的市民,也被“烟雾蒙蒙”的天气挡了回去。在路灯和车灯的映照下,空气中都是灰蒙蒙的“雾”。很多市民的第一反应,糟糕空气的“始作俑者”是焚烧的秸秆。

  晚上7点左右,市区能见度进一步下降。“空气中满是刺鼻的烟味”“外面全是烟尘,就像下大雾”“现在南京全城雾霾漫天,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弥漫,呛得人喘不过气来”。“这个味道呛得人咳嗽,没法开窗户。”尽管是炎热的夏天,很多市民却只能紧闭门窗,抵御烟雾的侵袭。

  南京空气质量重污染

  记者从南京环保局网站的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看到,昨天下午4点左右,南京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指数为95,还是良好水平,但此后开始出现异常升高,晚上7点时污染指数上升到272,达到中度重污染。晚上八点时PM10指数达到478,达到重污染的级别。

  同时,草场门测点黑碳浓度也大大超出正常水平,呈现出明显的秸秆焚烧影响特征,郊区县各测点PM10浓度处于同步上升状况。

  重污染的情况一直到晚上9点才开始有所缓解,污染指数也慢慢降低。记者随即查询周边地区空气质量状况,马鞍山、镇江、淮安等地均出现PM10和PM2.5浓度同步异常上升状况,细颗粒物污染特征明显。

  气象专家说,昨天下午南京部分地区还出现强对流天气,并不利于雾的形成,“空气质量突然下降,是灰霾天和秸秆焚烧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环保专家说,秸秆焚烧让南京傍晚以后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根据气象台预报,今天南京将会出现阵雨天气,到时会将空气洗刷一番,降低空气污染程度。

  尴尬:PM2.5破了纪录

  昨天晚上9点,记者在江苏省环保厅网站上看到,南京草场门、仙林大学城、中华门的PM2.5小时指数飙升。

  其中仙林大学城也飙到公布以来的最高值495微克/立方米。这个数值也达到了自3月底环保厅公布PM2.5以来的最高值。

  昨天南京环保志愿者“叫我韵小丽”18点31分的时候,在新街口用远大生命手机测量PM2.5为1422个/升;19点22分到了到柳营,PM2.5竟然为3352个/升。这个数据比城西干道草场门桥爆破时测得的PM2.5要高出3倍。

  今年4月21日晚上,环保志愿者在北京西路草场门桥爆破处下风口的200米处,用同样的远大生命手机测量空气质量,爆破后的两分钟后测量到的PM2.5是1221个/升。

  @南京环保:9日晚七点左右,空气质量开始变糟,每小时都在下滑。现在的空气中灰蒙蒙一片,并伴有秸秆焦糊气味,污染指数的小时瞬时值已达478,在全国120城市中排在倒数第一,呈重度污染状态。建议市民关闭门窗,减少外出。环保部门已深夜出动,排查我市秸秆焚烧状况。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安莹

  网上反应

  微博网友晒南京秸秆焚烧点

  从昨天晚上开始,在微博上就有不少网友纷纷贴出南京秸秆焚烧点,昨天晚上7点半,一位网友爆料,在句容下蜀与栖霞区的交界处,大面积秸秆焚烧,天昏地暗,能见度不超过100米。网友“赖床能手战痘中”昨天发微博说:“从无锡回南京一路上都在烧秸秆。”

  当天下午至晚上,南京市环保举报热线12369也接到不少市民的投诉,火点也集中在南京周边几个郊县区。昨天晚上10点40分左右,记者致电12369,接线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环保局和区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火点巡查,一发现火点,立即叫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