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魁北克起诉多家烟草商 索偿600亿加元医疗费用

2012年06月10日08:21
来源:新华网
  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8日宣布,将起诉多家烟草商,要求为烟草引发的疾病支付医疗费,总额超过600亿加元(约合580亿美元)。

  主张“预付”

  被告包括英美烟草公司及其子公司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乐富门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和雷诺兹烟草公司。

  魁北克省司法部长让—保罗·福尔纳说,这些烟草巨头的广告针对年轻人,“不就产品的危害性向儿童、青少年和其他消费者发出警告”。魁北克卫生部长伊夫·博尔达克说,吸烟不仅引发肺癌和其他癌症,还导致心脏病和新生儿体重过轻。

  政府方面要求烟草商为治疗烟草引发的疾病“埋单”,时间跨度从上世纪70年代至2030年。博尔达克解释道,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多年来“给医疗系统带来极为沉重的财政负担”,因而要求烟草商为今后的医疗支出掏腰包,而且其他省在诉讼中也提出这类要求。

  要求“说法”

  安大略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新不伦瑞克省和纽芬兰省先前提起赔偿诉讼。作为后续,魁北克索偿金额最高。

  新斯科舍省、爱德华王子岛、萨斯喀彻温省、马尼托巴省打算不久提起诉讼。阿尔伯特省同样表明态度,将采取同类行动。

  另外,近200万魁北克民众正发起集体诉讼,指认帝国烟草和乐富门等多家烟草商隐瞒烟草危害重要信息,寻求270亿加元(260亿美元)赔偿。

  加拿大癌症学会说,这些诉讼显示,政府和公众要求烟草商就多年来“对儿童做广告、否认吸烟对健康的危害、隐瞒它们的研究结果”给说法。

  癌症学会资深政策分析师、律师罗布·坎宁安告诉法新社记者:“这是为失去亲人的家庭讨还公道的问题,是让烟草业就数十年来不良行径承担责任的问题。它们(对吸烟危害)了解多少、什么时候得知?知道后,他们做了什么、没做什么?”

  坎宁安认为,美国多个州先前提起类似诉讼,获得总计2455亿美元赔偿。这样的结果激发加拿大地方政府效仿。“我认为,问题不在于各省政府是否能赢得赔偿,而在于它们能赢得多少。”

  政商“合伙”

  魁北克省政府的举措在烟草商意料之中,帝国烟草副总裁唐纳德·麦卡蒂8日指认政府“抢钱”、“选择性遗忘它数十年来是烟草业的资深合伙人”,“试图在政治上捞分”。

  麦卡蒂说:“政府给我们发执照,向我们和消费者征税,监管我们,完全知道与吸烟相关的危害。”按他的说法,酒和赌博的危害众所周知,魁北克和其他省政府却只起诉烟草业,“玩两面派”。

  针对民间诉讼,烟草商们称,个人不可能不知道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应对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惠晓霜)

  作者:惠晓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