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姓存钱贷款可货比三家 银行能“风光依旧”吗

2012年06月10日0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0日电(记者王涛)当老百姓存钱也能够“货比三家”的时候,银行还能够风光依旧吗?

  年初以来关于“银行暴利”的争议纷纷扬扬,这半年来无论是监管部门强制银行收费明码标价,还是公众谴责银行霸王条款,都让银行处于风口浪尖上,但却从未真正撼动过银行盈利的根本。而央行在利率市场化上的实质一步,让银行似乎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如今至少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了老百姓。

  大银行“领涨”中小银行先观望后跟进

  “现在存款利率怎么样了?”记者8日在浦发银行位于上海浦东大道上的一家网点遇到一位前来咨询的何先生,当天是银行可以上浮存款利率的首日。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自8日起,除了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自降低25个基点之外,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大银行对此反应十分敏感,当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商业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5%,比基准利率上浮了7.7%。而面对此次存款利率允许上浮的政策,股份制银行表现十分谨慎,集体观望,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主要股份制银行采取了一年期定存执行央行基准利率即3.25%的水平。

  “存款利率价格战居然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开始,始料未及啊!中小银行都在干嘛?估计马上都会跟进的,向宁波银行看齐吧。”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表示。除了国有大行,包括宁波银行在内的部分小银行,则当日即把一年期的定存利率上浮了10%,达到了允许浮动范围的上限。

  然而仅仅一日,就有银行开始跟进存款利率上浮。浦发银行8日晚间即宣布自6月9日起对人民币存款利率再次进行微调,其中,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到基准利率1.1倍,具体为:活期存款利率由现行的0.4%上调至0.44%;一年期存款利率由现行的3.25%上调至3.50%。

  “央行这次降息应该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个人认为,与前段时间各界对银行高盈利的争议不无关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和国外银行业盈利结构不同,我国银行业目前的盈利仍然主要依赖于吃息差的简单放贷模式。由于我国利率没有市场化,银行可以轻易获得稳定持续的巨额利润,而此次央行的举措显然对银行的盈利能力直接构成了釜底抽薪之效。

  8日当日银行股板块走势明显反映了这一政策对银行股的打击,当日银行股全线翻绿并拖累大盘。存款利率上浮,贷款利率下浮显然将直接挤压银行的利润。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测算,粗略估计此次存贷款浮动区间调整将导致银行净息差收窄20个基点,而降息和扩大浮动区间二者共同推动银行息差将下降25个基点,对银行有明显的负面作用。

  “银行的好日子恐怕要结束了。”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其实关键点并不是简单的一次降息或者扩大存贷款的浮动区间,而是这只是个开端,这将逼迫银行不得不面对竞争以及业务转型。

  其实,从一些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仅仅只维持了一天便不得不选择上浮,就已经能感受到银行之间的竞争“山雨欲来”之势。

  “白刃战来了,该仔细权衡贷款业务还是不是最合算买卖的时候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感叹,息差被显著压缩,银行想持续维持资本充足率难度很大,而贷款恰恰是最为消耗银行资本的业务之一。

  相比近年来银行业盈利增长急剧攀升以及高增长,业内对于银行业未来的盈利显然并不乐观。中信证券的报告已经将银行业的评级已下调到“中性”,认为银行业盈利拐点出现已经确定。

  “银行业盈利的确已经出现拐点。”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业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前几年银行利润之所以高涨和信贷大量投放,与经济上行有密切关系,公众应该对此给予适度宽容。在经济下行周期,显然银行业的利润增长开始受到挑战。

  “利率扩大浮动区间显然对银行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从静态测算,银行如果存款利率上浮10%,将提升银行资金成本5%。

  从贷款的角度,中国农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表示,截至今年四月末,我国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58万亿元,如果利率下调25个基点,银行为实体经济让利1500亿元,如果再加上利率上限上浮的让利,整体让利规模达到2000亿元,而这些此前都是实实在在的银行利润。

  中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该次降息对银行股的传统存贷款业务利润会产生“质”的变化,而且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银行的净息差肯定会继续收窄,从中期看,银行股仍会缺乏上涨动力。

  作者:王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