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拉拢22国军演展现实力和决心威慑中国(图)

2012年06月10日09: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环太平洋2010军演
资料图:环太平洋2010军演

  近期,美国在亚太的大动作特别频繁:22个国家的42艘战舰和超过2.5万兵力正如潮水般向夏威夷涌去,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2012”多国联合军演即将开始。与美国防长帕内塔日前宣称将美国海军主力向太平洋转移的做法相呼应,这次“环太平洋2012”军演也特别拉拢了亚太地区除中国外的几乎所有海上力量,以对付“可能的地区威胁”。面对美国做出的这种种举动,中国应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本报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

  1

  北京晚报:在“香格里拉对话”上首次亮相的美国防长帕内塔近日宣布,美国计划在2020年前,将海军60%的战舰部署于太平洋地区。但同时帕内塔又声称,“美国无意通过转移重心遏制中国的崛起”。我们该如何解读帕内塔这种互相矛盾的言行?美国此举的意图又是什么?

  曹卫东:我先谈个观点,即美国的军力不是“重返亚太”,而是“加强亚太”的部署。“二战”结束后至今,美国相继在亚洲发动过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及阿富汗战争,长期在日本和韩国有驻军及军事基地。所以美国的军力从没有离开过亚太。

  按照美军前沿部署的战区划分方式,亚洲、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是美军太平洋总部的管辖战区,也是目前美国海军基地分布相对集中、数量最多的一个区域。在此区域里,美海军常驻的综合性基地有7个,可以机动进驻的军事基地4个,用于提供各种保障的专项保障基地17个,主要分布在日本、韩国、东南亚和印度洋地区。其中森巴旺海军基地位于新加坡岛北部,扼马六甲海峡咽喉,可控制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海上交通要道。由此可见,美海军计划将60%的战舰部署于太平洋地区,并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等,都是美军加强和维持在亚太强大军力的措施,是其军力“全球部署、前沿存在”军事战略的重要环节。

  关于“美国无意遏制中国的崛起”,我们不但要听美国怎么说,关键要看美国怎么做。比如美国的对华政策就是双重标准,它对中国大陆实行军事禁售,而对台湾却不断出售武器装备,全然不顾中美“8·17公报”里的承诺。

  美国防务与分析研究所所长、原空军参谋长威尔奇上将曾说:“我们牵头对许多国家包括中国进行过遏制,我们当时认为中国繁荣是对美国的威胁。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期间,我们是敌对状态。”如果那是过去,而现在“美国无意遏制中国的崛起”,那么美国是否应多做些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合作的举动呢?

  2

  北京晚报:美国近日宣布要进行“环太平洋2012”联合军演,并拉拢了22个太平洋周边国家参加,但惟独中国被排除在外。我们如何看待美国的这一举动?美国与亚太国家搞军演,真是为了用军事手段保护他们吗?

  曹卫东:美国这次牵头搞的“环太平洋2012”联合军演规模很大,有几个意图。一是美国要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因为亚太地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最大,美国与亚洲的贸易额特别巨大,年贸易额约1万亿美元,比其他任何地区都高。但是亚太不稳定因素也很明显,如东北亚、南亚、南海等。亚太地区安全上的不稳定,经济上的活跃性,都是促使美国改变其战略重心的原因。美国所做的一切,又都是有军事手段做后盾的,军事演习就是展示军事实力的一种方式。

  其次就是威慑中国。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提出威慑的三要素:实力、决心、让对手知道。美国上次搞的“环太平洋2010”联合军演召集了十几个国家,这次增加至22个,但中国不在其中。美国召集全球如此之众的军舰、战机与兵力,难道真是像他们拍摄的电影《超级战舰》那样,为了打击外星人吗?即使是为打击地球上的海盗,也不需要演练反潜科目,因为外星人和海盗目前均无潜艇。因此,美国的军演剑指何方不是昭然若揭吗?

  其三,要维持全球的海上秩序,美国自身的资源不足,需要盟友的支持和帮助,它需要维持老盟友,还需要结交新伙伴。但是美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自身的利益,不会牺牲自己的利益为别国做奉献,它为别人做的一切都是需要回报的。

  3

  北京晚报:中国始终致力于世界和平,构建和谐世界,没有称霸世界的意图。而美国却在不断散布“中国威胁论”,处处防范阻碍中国维护自身权益的行动,比如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言论和做法,美国的目的是什么?

  曹卫东: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属我国领土,这不仅为古今中外大量文献及相关文物所证明,也被国际社会所广泛承认。但是,由于南海诸岛的战略地位及其资源价值凸显,成为部分周边国家窥视侵占的对象。域外大国也基于自身利益趁机介入。南海岛礁主权的争端逐渐演变为集岛礁主权争端、海域划界争端、海洋资源争夺以及地缘战略博弈四位一体的“南海问题”,对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

  美国并非南海周边国家,在南海没有主权权益可言,因此其南海政策受到南海主权权益国家间矛盾与冲突的影响。而菲律宾等国却想借助美国的力量来制衡中国,使他们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事实合法化,使他们与中国的海上划界矛盾国际化。美国也正是利用了这种现实矛盾来插手南海事务。

  “美国承诺要保护它的盟国”的措施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美国1961年出版的《哥伦比亚利平科特世界地名辞典》对南沙群岛词条的解释为:“南中国海的中国属地,广东省的一部分。”1963年出版的《威尔德麦克各国百科全书》则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岛屿,还包括伸展到北纬4度的南中国海的岛屿和珊瑚礁。”我想美国不应在中国的领土和领海上保护它的盟国吧?

  4

  北京晚报:中美领导人曾表示,中美关系将塑造21世纪历史、要把中美关系塑造成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那么面对美国做出的种种举动,中国应如何处理两国关系,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呢?

  曹卫东:中国与美国既有共同利益,也有分歧。美国认为世界上有6个中心:美国、俄罗斯、中国、欧盟、印度和日本,这6个力量中任何一个想繁荣,都需要与另外的力量中心合作。美国认为世界上有4个危险地区:中东、东北亚、中亚和台湾海峡。上述6个中心的任何一个中心都无法单独应对这4个地区,需要合作共同应对。

  既然美国认为处理地区性问题需要合作,我们就从当前的热点之一,南海问题的合作讲起。我国处理南海问题的原则是“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我们坚持“主权属我”,应明确阐述南海“九段线”(断续国界线)的确切含义,“中国对断续国界线内之南海诸岛拥有主权,对南海诸岛附近海域拥有领海主权,对断续国界线内其他海域拥有类似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首先,南海航道对中美均重要,但于我更甚。南海航道是中国能源生命线,因此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维护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符合中美两国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可合作达成共赢的结果。

  其次,关于美国所关心的专属经济区军事活动问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此无明文规定,各方对此的解释一直存在争议。双方虽就此进行争论和谈判,但与此同时,美方应逐步减少针对中方的海上逼近侦察和军事测量活动。

  第三,中国在南海的国家管辖海域范围包括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无意将南海变成“内海”,对于美国关切的航行自由、尊重国际法等,完全不是问题。

  第四,南海争议是中国同有关当事方之间的事,中国主张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反对把南海问题国际化,希望美国不要卷入争议,避免争议复杂化。

  总之,我们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应基于平等与相互尊重,对美方的一些损害中国权益的举动,我们要在斗争中维护权益,就是在斗争中求团结。当然,我们也必须加强军事斗争的准备,它不特定针对哪些国家或地区,而是针对侵略者。“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