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志愿者体验老司城考古遗址

2012年06月10日11: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10日电(记者刘隆明星)一场以土司文化为主题的申报世界遗产宣传暨现场考古发掘活动,9日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老司城遗址举行。目前,老司城遗址正在积极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举办了土家族原生态文化表演及文化遗产知识保护讲座、知识问答赛、志愿者现场考古体验等活动。招募而来的20名湖湘考古志愿者拿着洛阳铲,与被誉为“江南紫禁城”的湖南永顺老司城“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野外考古发掘的乐趣。

  “土司制度”是封建王朝统治阶级用来解决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统治问题的一种民族政策。老司城遗址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古代土司城市遗址,填补了中国土司制度考古学的空白。

  老司城遗址位于永顺县城以东19.5公里的灵溪河畔,总面积25平方公里,是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也是土司统治时期中国西南地区土家族经济、政治、军事及文化中心。在长达800余年的区域自治制度中,共经历9个朝代,世袭27代35位土司。鼎盛时期辖二十州,范围涉及湘、鄂、川、黔、渝、滇等省市边区,曾呈现出“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的繁华景象。

  1995年至今,老司城遗址已经进行了先后5次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基本探明了城内宫殿、衙署、宗教、苑墅、街巷、土司墓区及外围其他遗址的分布情况。

  湖南省考古所研究员柴焕波介绍说:“源于对文化遗产概念的重视与科研目的,省考古所进行了此次有志愿者参与的考古发掘活动。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衙署区的年代极有可能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

  孙雾是永顺一中学生,也是此次考古活动的志愿者,在接受采访时她正在小心翼翼地清理一条初露端倪的鹅卵石小径,“作为一名土家族儿女,土司文化是我们土家族文化的一部分。通过参与这次考古活动,我们更加了解本族的历史。”

  柴焕波说:“让青少年参与考古很有价值,不仅可以普及他们的考古知识,更能让考古学科走进社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作者:刘隆明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