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民间自发为环卫工人提供“歇脚点”

2012年06月10日14: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0日电(记者王学涛赵阳)近日,随着天气日渐炎热,任朝生家的“环卫工歇脚点”也热闹起来。清洁工人有来避雨的、喝水的,还有借地儿吃口饭的,任朝生看在眼里,甜在心中。

  今年57岁的任朝生在当地粮食部门上班。如今,他已成为中国涌现出的主动提供“环卫工人歇脚点”的爱心人士中的一员。

  “环卫工的职业比较脏、累,因为缺少固定场所,只能在路边的台阶上坐下歇歇、吃饭。我也是举手之劳,关心环卫工人的同时也是为市容市貌尽份心。”任朝生说。

  从2011年夏季开始,任朝生就招呼环卫工人进屋喝水,若带有饭菜,还可以用屋里的电磁炉加热。为了让更多的环卫工人路过时能进来喝口水,2012年3月1日,他在门头贴上了“环卫工人歇脚点免费”8个鲜红大字。如今,平均每天都有10多个环卫工人登门喝水。

  “每天午饭时间女儿就赶来,穿上橘红色环卫服,临时替我一下,我就匆匆忙忙赶回家去吃口饭,吃完后再匆匆赶来换人。”今年65岁的环卫工人马忠亮说,寒冬雪天是最难熬的,有时候就冻坏了脚趾和耳朵。

  马忠亮说,环卫工人和垃圾打交道,常常一身汗一身泥,能够得到社会的关怀感觉很幸福。他建议“歇脚点”再分布广一点,这样工人们既有了喝水、躲风避雨的去处,又不会耽误工作。

  为环卫工人提供遮风避雨的场所,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山东济南市设立了近千个休息点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饮用水等便利;河南郑州市制作了蓝底白字的“环卫工人休息点”标牌,发放给愿意提供便利的爱心商户;山西太原市13个规模较大的移动营业厅也推出了相应的服务;浙江义乌为2000名环卫工人征集“爱心休息站”等。

  山西孝义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晋朝说,“环卫工人歇脚点”的出现是市民文明素质提高的体现,说明当地城市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虽然有人担心设立“歇脚点”可能会导致环卫工人因休息而耽误街道清扫,但只要引导的好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对待好人好事应给予鼓励以促进社会进步。

  作者:王学涛赵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