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择机发射 航天员状态良好天宫降至对接轨道

2012年06月11日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弱水河畔,胡杨林边,大漠深处的航天城再度迎来历史性时刻。昨天上午,神舟九号飞船与长征2F遥九火箭组合体,转运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九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进入最后准备阶段。神九将实现与天宫一号的手动交会对接。

  神舟九号抵达发射塔

  昨天上午9时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满是等待的人群。随着垂直总装测试厂房74米的大门缓缓打开,矗立在活动发射平台上的神舟九号飞船与长征2F遥九运载火箭组合体,渐渐呈现。

  在这扇“亚洲第一门”正前方,两条又平又直的无缝钢轨伸向1500米外的湖蓝色发射塔架,那是飞船起飞的港湾。

  此时,神舟九号飞船已经“加满油”,并穿上了“防护衣”,包裹在整流罩中的它静立火箭顶端。由于运载火箭尚未加注燃料,所以船箭组合体目前还是“头重脚轻”。

  如何安全转运这重达50多吨、高60多米的庞然大物?重担落在了活动发射平台上,它是火箭转运的宝座,也是火箭腾飞的座驾。

  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二号F火箭副总设计师傅伟介绍,移动发射台自重700多吨,重心低,走得稳,同时轨道建设也要求平直,只要控制好加减速,以及起步、停车、刹车等,稳定转运没问题。

  在众人注目下,船箭组合体以每分钟20多米的速度,缓缓走向发射塔,1个多小时后平安抵达发射塔架。

  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

  今年2月17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担任此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飞行乘组将由3名航天员组成。

  “航天员飞行乘组及3名备份航天员都将进入发射场,进入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航天员精神状态很好,训练工作也具备执行任务的条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昨天介绍。

  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航天员已按计划完成飞行任务理论、专业技术等训练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手控交会对接模拟训练,各项操作技能熟练,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

  天宫已降至对接轨道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去年9月成功发射,神九将与其实现首次手动交会对接。

  牛红光表示,神九飞船和火箭经过发射场流程的测试,产品质量情况良好,整个测控通信和着陆场系统也都做好了准备,现在正在进行有关系统的演练和飞控的准备工作。

  本月初,天宫一号已降至交会对接轨道,目前运行一切正常,正静候太空。未来几天,发射场将陆续进行飞船、火箭功能测试和人船箭地联合测试等工作。

  -专家看法

  载人对接是航天一大步

  载人飞船工程批准上马,中国几代人的飞天梦想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20年来,神舟系列飞船已8次飞天,即将迎来第9次征程。

  “这将是中国载人航天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意味着我国的飞船将成为真正的载人天地往返工具,能把人送到空间站或者空间实验室中去。”

  “神九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手动交会对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必须要过的一关,“将来建立和维护空间站,交会对接是经常性的工作,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技术相结合才更有把握。”

  焦维新打比方说,计算机技术已很成熟,但也会遇到死机、系统出问题等状况,交会对接在关键时刻、关键环节,需航天员手动操作完成。且这是一项复杂的技术,一次做得完美,不等于完全掌握,还需不断积累经验、优化设备。

  此外,进一步验证组合体控制技术,是神九此行的另一项重要任务。焦维新介绍,这将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组合体中生活、工作,且预计长达十多天,人的活动会对组合体的姿态产生哪些影响,如何控制,都需摸索经验。

  “天宫一号是空间实验室的雏形,里边有不需要人参与的实验,也有需要人工操作或人工操作情况下能得到更多成果的实验。”焦维新说,航天员将做哪些太空实验,也将是一大看点。

  本组稿件综合央视本报记者商西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