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孕妇怀双胞胎跳水救女童 领导称将不计成本救护

2012年06月11日01:47

    来源:市场星报

    家离岸边约100米,池塘水面离岸约1.5米,水深1.5米。从家出发,到跳入水中救起2岁女童,怀有6个半月双胞胎的灵璧孕妇彭伟平,仅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完成。

    6月8日,市场星报“最美孕妇”报道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往医院,看望彭伟平,大家心愿只有一个:尽一切力量确保母子平安。受安徽省文明委领导同志委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也专程前往看望、慰问。

     目前彭伟平在灵璧县医院妇产科接受观察治疗,体征状态平稳,但妇科专家会诊后表示,抗感染仍是后期救护的关键,如何避免造成胎儿感染,仍是面临的一大难题。

     记者还原感人一幕 那是一群善良的乡亲

     6月9日下午,记者赶往彭伟平救人的事发地点。闻听有记者来采访,不一会,数十名乡亲都围了过来。被救女孩小梦雅的爷爷和妈妈也来了,对两岁的小梦雅来说,她并不能准确地感知因为她的落水,而发生了一件感动世人的事情,在爷爷的怀抱里,她只是好奇地看着远道而来的很多陌生记者。

    据小梦雅的爷爷索焕书讲述,因女儿外出务工,就将两岁的外甥女放在他家。事发那天麦收忙,他没顾上小梦雅,没想到她落水了!彭伟平从两岁多的女儿思琪的口中得知后,赶忙从家里赶到池塘边,径直跳了下去。“如果不是她,我外甥女肯定没救了,我真不知怎么感激她。”

    说起彭伟平当天救人的一幕,今年73岁的老人杨培礼很是激动。他听到彭伟平喊“救人”后,迅速跑到池塘边,但高达1.5米的峭壁,让他无法施救。杨培礼患有严重哮喘,但他还是赶紧往村里跑,“救人啊,救人啊!”尽管喘不成声,但还是让一个中年男子隐约听见了。

    这个人就是灵璧县交通局职工陈德民。当天下午2时许,他正和妻子从县城回来,准备帮家里收麦子。刚刚在村口停好车,就隐约听到喊“救人”的声音,他环顾四周一看,只见一个女子站在池塘的水中,手里抱着一个小孩。 “于是我赶紧跑过去,妻子紧跟在我身后,我边跑边将身上的手机等贵重物品往后抛,妻子赶忙接住。”

     陈德民说,当他跑到跟前时,赶紧跳下水,首先接过小孩托上岸,紧接着托起彭伟平,在岸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将她救上岸。随后,陈德民和村民们一道,将彭伟平送往了最近的大路乡卫生院。

    “爱心接力”不断持续 为保母子平安不计代价

    记者了解到,彭伟平救人后,一场爱心接力在灵璧展开。 彭伟平被送往大路乡卫生院后,村民们自发随同来到卫生院陪护。彭伟平的双脚被扎破,因为是孕妇,清创后不能用碘酒消毒,同村远房嫂子王敏芳细心地用盐水一遍遍擦拭。 该院妇产科医师孙凤侠告诉记者,彭伟平当时状态极差,身体虚弱,早产的迹象十分明显。卫生院非常重视这位病人,安排专人每两小时听一次胎心,B超每天一次,及时掌握孕产动态,以防出现不测。

    “我正在下乡采访的途中,听说孕妇救人这一事件,我当时特别感动,于是赶到医院采访,期望引起社会关注。”最早报道此事的灵璧县电视台记者刘平说,报道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6月8日上午,灵璧县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就赶到了大路乡卫生院,对彭伟平身体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决定立即转院救治。

    在灵璧县医院,彭伟平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护,主治医生王维玲说,没到母子平安的最后一刻,谁也不敢放松警惕。 受安徽省文明委领导同志委托,9日上午,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带领省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专程赶到灵璧看望、慰问彭伟平,对她英勇救人的行动表示赞扬。“你是最美孕妇,我们一定要全力保障你母子平安!” 在场的灵璧县领导和医院领导也表示,救护“最美孕妇”将不计成本。

     舍身救人不是偶然 “最美孕妇”有口皆碑 “你当时没想到你怀有6个多月的身孕吗?还是个双胞胎。”9日上午,贺懋燮问彭伟平。“我当时忘记了,只看到小孩浮在水面还在呛水,我就想要去救她,于是就跳了下去。”彭伟平回答。 “最美孕妇”彭伟平的惊人一跳,在事后看来,很多人还会吃惊,但在村邻们眼里,却容易接受,因为彭伟平平常就乐于助人。

    今年27岁的彭伟平,2001年初中毕业后先后在江苏常熟服装厂和电子厂打工,工作期间,她经常帮助年龄大、手工慢的姐妹们完成加工任务。2009年从浍沟镇嫁到高楼镇,与索磊结婚。据村干部侯范明介绍,无论是夫妻之间、邻里之间、妯娌之间,她都能笑脸相待,互敬互爱,谁家有什么难事,只要她知道了,总是尽力相助。 村里五保老人索树全是她经常帮助的对象。“彭伟平是我远房的侄媳妇,但她对待我就像亲闺女,她总是关心我的生活起居,有了好吃的都会送给我。”索树全说。

    说起彭伟平,索磊的亲姐姐深有感触。索磊的父母都已经不在了,为索磊找对象时,姐姐们就在考虑,索磊人老实,要给她找个心肠好的媳妇。“多方打听,都说彭伟平人很不错,于是就找人去提亲了。从这件事看来,她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女性。” 事情发生后,远在温州打工的索磊也连夜赶回家,陪在妻子身边。贺懋燮笑着对索磊说:“你找到了一个好媳妇!”

    权威专家前来会诊 抗感染是救护关键

     灵璧“最美孕妇”的健康也牵动了全省各地人们的心。6月9日上午,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庄雅丽一行,也来到灵璧县医院妇产科病房,提供救护服务。 庄雅丽向在场的医护人员详细询问彭伟平的情况。得知彭伟平体征平稳、预防胎儿早产的各项措施都在进行时,庄雅丽叮嘱彭伟平要好好休息,特别是要放松心情,在饮食和治疗上,要积极配合医生。 在灵璧县医院妇产科医师办公室,庄雅丽认真查阅了彭伟平的病历记录,并与该科主任田主任交流了救护意见。

    在得知当时池塘的水质差、污染比较严重时,庄雅丽特别担忧孕妇生殖道感染,强调重点要加强抗感染护理,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与此同时,要继续补充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保证孕妇的营养和体能。 庄雅丽对记者说,看到“最美孕妇”的报道后,合肥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深受感动。对于双胞胎孕妇,早产的可能性本身就很大,而跳入河中救人,更是承受巨大的风险,诱发宫缩会直接加大早产的可能,万一呛水后缺氧,对胎儿的影响也无法估量。 “如果有需要,我院将免费提供一切帮助。”庄雅丽说。

    记者感言:“最美孕妇”展现人性之美

     近段时间,我们总被一些平凡中的伟大所感动,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高尚的道德情操;一个又一个先进事迹,谱写着人性的善良与美丽。 作为身怀六甲的“准母亲”彭伟平,看到小孩落水,她有充足的理由当一名“看客”。甚至,对于一个孕妇,你无法进行过多的指责,因为让她在自己或别人孩子之间进行选择,太过艰难。然而,当谈及救人过程时,她用“我忘记了我是孕妇”作出解释。这个答案,连同她当时的惊人一跳,让感动瞬间定格,让社会为之惊叹。

    对此,有人感叹道:“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善良的火种。”也有网友说:“在一个呼唤道德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平民英雄来诠释道德之美,来时刻提醒我们该怎样去将此刻的感动转化为实际的善行。”其实,从“最美教师”张丽莉到“最美司机”吴斌,再到“最美孕妇”彭伟平,都是偶然中包含内在的必然,是个体生命的至真、至善、至美品格和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情操的本能绽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