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邻居”,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2012年06月11日07:15
来源:人民网
  张建群(新闻晚报供稿)

  一根2.5米长的绳子,连接着两位独居老人。三楼窗台放下去,二楼阳台口收进来,有时夹着水电煤账单,有时捆着蔬菜饼干。然而有一天,吊下去的绳索居然3小时没动静,引发了一位老人对另一位老人的紧急救援。“互助绳”变成“信号绳”,二楼老太得救了……感人故事发生在虹口区大连西路215弄。直到这时,人们才知道,“最美邻居”就在身边。

  到目前为止,住在三楼的79岁的包炳元老伯用这种最简朴的方式,帮助二楼87岁的孙菊娣老太已经整整5年。日前,记者来到他们的社区采访,目睹了两位老人用简简单单的一根绳子、一根竹竿,构筑起的信任和支撑,也是一个养老互助“近邻胜远亲”的生动样本。

  五年前,孙菊娣老太因动迁搬到大连西路215弄。由于腿脚不便,她很少出门。

  最初,“我用化纤包装带搓了一根绳子,一头装上一个钩子,可以挂在阳台外的晾衣架上,一头扣上夹子,将这些纸片夹起来,慢慢放到二楼窗台。她看见之后就收走,然后把钱夹上来,我再拉上来帮她缴费。”后来,包老伯索性就先代为缴费,再跟孙老太结账,减少了上下反复。从此,这楼上楼下两位老人,就开始了一根绳子的信息传递,五年间从未中断。

  后来,除了缴费单,传递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她平时也会让我帮着买点新鲜蔬菜,像蚕豆、青菜、豆腐之类的。饼干吃完了,她也让我买好吊下来。”

  记者在包老伯家坐下没多久,突然听到阳台外传来“砰砰”的声音。原来,这是二楼孙老太发出“信号”。如果需要帮助,她就用一根细长竹竿敲打三楼晾衣架上挂着的两只铁桶。孙老太特别“仰仗”这根竹竿。遇到困难和麻烦,她只好向楼上求援,把竹竿伸到三楼阳台边,敲打绑在晾衣架上的铁桶。

  独居老人一个人生活,一旦发生意外,不易被及时发现,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去年,包老伯已经三次救助了老太。尤其是发生在4月12日的一次,当时就是这根不起眼的绳子,当了“信号绳”。

  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包老伯取出邮箱中的电信账单后,夹好送到二楼窗台附近。“到6点还是没有任何动静。”包老伯不放心,于是下楼敲门,也没有应答的声音,他顿感不妙,赶紧联系孙老太的儿子。等孙老太家人赶到,只见孙老太躺在卫生间的地上,马桶的水箱压在她瘦小的身上,水箱里的水全部倒在老人身上,浑身冰冷。当时,老人已处于昏迷状态了。

  面对记者采访,孙老太一个劲儿夸赞包老伯:“我儿子孝顺,但很忙。我有事的时候,总是第一个想到老包,他是个好心人,乐于助人。”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