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日政客钓鱼岛“钓鱼”挑衅中国

2012年06月11日07:36
来源:新华网
  【共同社东京6月10日电 】日本民主党议员森冈洋一郎及自民党议员下村博文等6名众议员10日乘坐渔船考察了冲绳县石垣市的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周边海域。

  渔船在尖阁群岛的鱼钓岛(即我钓鱼岛本网注)附近航行,确认了灯塔及岛屿地形情况。民主党议员高邑勉表示:“有关生态系统问题,应尽快上岛调查。”

  由森冈等人担任理事的众院决算行政监督委员会计划11日对提出购买尖阁群岛计划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以及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进行知情人质询。

  【日本新闻网6月10日报道】由日本保守派政治团体“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组织的“尖阁群岛海上钓鱼大会”,已经从上午10时开始。

  高邑勉、森冈洋一郎等6名国会议员和40多名“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关系人士参加了这一次海上垂钓,以显示日本对这些岛屿的主权。

  参加尖阁群岛视察和钓鱼大会的日本国会议员和保守派政治团体“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的成员,今日上午抵达尖阁群岛周围海域。

  众议院议员高邑勉和森冈洋一郎等于昨夜10时许,从冲绳县石垣港出发,搭乘当地渔船,前往尖阁群岛。出发前,高邑勉等人还拜访了登上过尖阁群岛15次的石垣市议员仲间均等人,观看了尖阁群岛的图片资料,听取了上岛情况的介绍。

  昨夜出发的渔船共有16艘之多,并有海上保安厅大型巡视船护航。离开石垣港时,全体人员接受了海上保安厅的出港检查。

  根据预定,高邑勉和森冈洋一郎等6位国会议员将靠近尖阁群岛中最大的鱼钓岛,从海上进行观察。随后将与一起出航的“加油日本!全国行动委员会”成员一起,参加金枪鱼等钓鱼大赛。

  【香港《太阳报》6月10日报道】题:日议员再闯钓鱼岛寻衅滋事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再起波澜!日本右翼团体昨晚从日本的石垣岛,乘坐渔船到钓鱼岛附近海域举行钓鱼大赛,再借此宣示主权。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称,东京都政府除计划购买钓鱼岛海域的3座岛外,还准备购买第四座岛,亦即日方称为久场岛的黄尾屿。石原预定明日与拥有3个岛的男子会面商讨购岛问题,似有就主权问题向中国示威之意。

  正当日本围绕钓鱼岛举措频繁之际,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昨在日本神奈川县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外界分析认为,两国联合军演彰显双方合作关系,借此牵制中国。

  为谋“夺岛”频频玩火

  【香港《东方日报》6月10日报道】黄岩岛风波未平,钓鱼岛又掀恶浪,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精心策划、部署的“购岛”阴谋步步深入,获得日本当局高调支持。很明显,日本用心十分险恶。

  根据石原的部署,东京都政府将于今秋之前登上钓鱼岛调查,年底向国会提交议案,并已募集超过10亿日元的购岛资金。石原不仅将“购岛”闹到国会,向政府施压,而且窜到美国活动,寻求西方舆论支持。在石原煽动下,日本右翼势力近来十分疯狂,有学者号召国民捐钱“购岛”,“花钱买一份对抗中国的快感”。

  更值得警惕的是,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因发表反对“购岛”的言论而受到日本外务省警告,被迫道歉。这位大使其实只是说出事实,他担忧“购岛”引发外交争端,危及中日关系取得的成果,并未涉及钓鱼岛主权归属,这样的言论都为当局所不容,表明日本政府对石原“购岛”的立场已由默许转为公开支持,由“暗夺”转为“明抢”。

  看来日本是下决心要在今年内对钓鱼岛进行实质性占领。如果说,日本曾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所顾忌,那么随着近年美国重返亚洲,日本为虎作伥,愈来愈肆无忌惮。

  【香港《成报》6月10日报道】由民间团体进一步侵犯钓鱼岛主权,到政府官员展开对支持中日友好的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围攻。一时间,日朝野反华大合唱,好不热闹!

  石原主导的“购买钓鱼岛”计划,得到日本政府全面支援,有一个深刻背景。日本传媒分析,日本政治与经济长期不景气,令国民对政府与政治感到失望,期望强势拯救国家。而中国崛起也令日本颇感失落,产生一种强烈的逆反心理,甚至有“逢中必反”的畸形心态。这个分析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日本目前的政治现状。应该指出,这种心态是不健康的,既不利于日本发展,也不利于中曰两国关系发展。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作为一衣带水的两个经济大国,中日在历史大潮中所取得的经贸合作成果有目共睹。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论日本政客或右翼团体玩什么花样,今日“购岛”,明日“垂钓”,都不可能改变这一历史事实。中日必须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两国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和深化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贡献,这才是正路,才真正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日印军演剑指中国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6月9日报道】印日今天开始在日本海域举行首次联合海上演习。

  印度海军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两艘驱逐舰、一架海上巡逻机和一架直升机参演,而4艘军舰将代表印度参演。

  印度海军说,这4艘军舰是在访问新加坡、越南、菲律宾和韩国后进入日本海域的。在日本为期3天的逗留恰逢印日建交60周年。东部舰队的这4艘军舰目前正在南中国海和西北太平洋进行持续部署。在联合演习结束后,这些军舰将在6月中旬前后访问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巴生港。

  印度不断在东方部署军舰,符合印度与这个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的地区各国加强军事关系的“向东看”政策。

  【日本《产经新闻》6月10日报道】

  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9日在日本相模湾举行了两国间首次联合训练。参加训练的共有6艘军舰,包括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舰队的两艘护卫舰和印度海军东部舰队的驱逐舰、补给舰等4艘舰船。

  在风高浪急的相模湾,两国舰船开展了舰队行动战术运用训练,海上自卫队的“US-2”水上飞机还进行了搜索和救助训练。第一护卫舰队司令糟井裕之对印度海军给予高度评价。

  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的首次联合训练,可以说是针对中国的。中国海军力量不断壮大,正在尖阁群岛和南海等地对邻国施压。

  海上幕僚长杉本正彦在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通过联合训练可增进亚太地区的稳定。”。

  印度与中国之间存在着西藏和未划定边界问题。中国在巴基斯坦等印度洋沿岸国家推行“珍珠链”战略,为远洋舰艇建设军事基地,试图向印度洋推进。印度对此表示不满,与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南非等国海军实施联合训练,通过加强合作与中国对抗。

  对日印两国来说,阻止中国海洋霸权符合两国利益。对于日本来说,这是与地处重要航道的印度海军加深关系的一次机会;对于印度来说,与海上自卫队加强合作,可提高海军能力。

  与日美之间实施的反潜战、扫雷和弹道导弹防御等联合训练相比,此次日印之间的联合训练还只是初级的。此外,日本政府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也使日印军事合作受到限制。

  不过,海上自卫队干部表示:“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通过联合训练来加深合作,这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这表明日印都不会容忍中国的海洋霸权。

  
(未经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者以其他方式使用文本。)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