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秦淮新河暴大面积藻类污染 疑焚烧秸秆所致

2012年06月11日08:56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南京江宁秦淮新河暴发大面积藻类污染 现代快报记者 赵守诚 摄
昨天,南京江宁秦淮新河暴发大面积藻类污染 现代快报记者 赵守诚 摄

  昨天一大早,南京江宁河定桥下,几名船工走出船舱时惊呆了,秦淮新河被密密麻麻的水藻盖住了,几乎看不到水面!这些绿色的藻类捞上来呈丝状,滑滑的,闻起来还有一股农药味。江宁环保局人员现场勘查后表示,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大规模的藻类暴发,原因可能是沿岸排放的生活污水不断增加,导致水质富营养化,另外可能跟近日罕见的恶劣天气也有关系。今天,他们将抽样送到市环保局检测。

  现代快报记者 赵守诚

  钓鱼者:

  江宁环保:

  跑了几公里,没找到地方下钩

  王先生住在秦淮新河边,每逢双休日,他都喜欢到河边钓鱼。昨天是星期天,他来到老地方,放眼望去,却只见河面上覆盖着厚厚一层水藻,根本没办法下钩。他只得开车到处跑,准备换个地方钓,可他沿着河定桥两边的堤岸绕了一大圈,硬是没找到一块地方可以下钩。“水面上全是密密麻麻的一层水藻,我跑了几公里也没找到地方,只好回家了。”

  下午1点,吃完午饭,王先生按捺不住,又带着钓具来到河边。藻类比早上少多了,逐渐露出大片大片的水面,可以下钩了。“你看,水都发黑了,早上的那些水藻沉下去了。”王先生指着河面说。他住在秦淮新河边有几十年了,从未见过河里漂着这么多的水藻。“今天天气反常,天空发红发黄,水藻暴发可能与天气有关系。”

  在河定桥西侧的岸边,停着几艘木船,船的四周昨天也被绿色的水藻包围。船工们告诉记者,前几天河面上也有藻类,但比较少,昨天早上他们睡醒后,从船舱出来,吓了一跳,河面上盖了厚厚一层水藻,绿绿的,一点缝隙都没有。

  船工们说,这些藻类滑滑软软的,还能自己生长。一名船工探身用鱼网捞出水藻,记者伸手抓了一把,手指上粘着绿色的丝状物,像面粉一样滑。闻一闻,有一股酸酸的腥臭味。船工指着河面漂浮的死鱼说:“这东西污染水质,你看那些鱼都死了。”

  江宁环保:

  从未见过这么大范围的藻类污染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江宁区环保局。据相关人员介绍,早上接到举报后,他们沿秦淮新河绕了一大圈,包括河定桥上下游的小龙湾桥、东山桥、胜太桥,水面都被藻类污染了。秦淮新河前几年也曾出现过水藻,但量较少,“过去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水藻。”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藻类大范围泛滥?江宁环保局人士分析说,秦淮新河两岸发展较快,排入河里的生活污水不断增加,加上昨天天气异常,导致藻类暴发。昨天一整天天空雾蒙蒙的,发红发黄,不像去年的那次,去年曾因烧秸秆污染空气,但有一股刺鼻的烟味,今年却没有。“可能是前两天周边烧的秸秆太多,烟雾散不开,沉淀下来,污染了空气,并造成水藻大面积暴发。”

  江宁区环保局人士称,秦淮新河漂浮的是哪种藻类,究竟是不是水质富营养后形成的水华,目前还不能确定。他们准备于今天上午现场取样后,直接送到南京市环境监测机构检测。“如果今天取样明天再送检,藻类放在瓶里会发生变化,所以明天现场取样直接送检。”

  环保专家:

  秸秆焚烧加剧水体污染

  记者昨天采访了南京一位专门研究水体污染的环保专家。她分析说,蓝绿藻一般在七八月高温季节暴发,前几天南京气温突然升至34℃左右,天气闷热,加上没有风,河水较少流动,就具备了蓝绿藻生成的基本条件。从表面迹象上初步判断,秦淮新河昨天出现的藻类,很可能就是蓝藻。

  有钓鱼者称,藻类昨天早上大面积出现,到中午开始沉下去,河体变黑。对此,专家分析认为,蓝绿藻暴发后,如果不及时清理,藻类将很快死亡,死亡过程中会耗氧,致使水质变差,发黑发臭,并出现死鱼。此外,蓝藻死亡后还会产生藻毒素,它是一种致癌物,对水生生物影响较大。

  一些市民与环保部门认为,秦淮新河藻类暴发与昨天的异常天气有关系。对此,环保专家也表示认同。经初步分析,秦淮新河周边居民较多,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或部分处理直接排入水体,使河水中积累了大量的营养物质,这是造成了水藻暴发的内因。

  另外,最近到了麦收季节,到处都在焚烧秸秆,一方面降低了空气能见度,另一方面秸秆中含有氮、磷等营养成分,焚烧后,这些营养成分并不会消失,也通过干湿沉降等途径回到河湖水面上。这将使本已严重富营养的水体,再受到秸秆焚烧的间接影响,也会增加蓝藻大面积暴发的可能。

  据介绍,蓝绿藻形成后,刚开始量不大,呈粉末、颗粒状,漂浮在水面上,然后会一变二、二变四,呈现指数增长,迅速增多,呈条带状,再急剧增多后,呈油漆状,大面积暴发后,就是水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