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狱中厅官要营养餐”不是黑色幽默

2012年06月11日09:04
来源:人民网
  5月,记者探访长沙监狱麓峰监区生产车间。据介绍,有副厅级干部打报告申请享受与此级别对应的营养餐,“很多职务犯初入狱,仍带有强烈的官员身份意识。”长沙监狱是全国首家试点集中关押职务犯的监狱,目前关押职务犯140余人,其中曾任处级以上职务的超过70%。(6月9日《广州日报》)

  看过《水浒传》的都知道,武松坐牢受到狱头与官场的关照,先是长枷换了一副轻枷,而后“牢子都不要他一文钱,倒把酒食与他吃”,再后来,重罪得到了轻判。而如今的贪官在狱中不是受到格外的关照了,而是自我感觉良好,没有了坐骑与老板桌一样想发号施令,没过足当官做老爷的瘾。很多贪官初入狱,带有强烈的官员身份意识。一些服刑人员曾经是上下属关系,到监狱后,“领导”还在指使“下属”干这干那,如要求交换床位等。这到底是怎样的黑色幽默?

  狱中厅官要营养餐与习惯于颐指气使,既有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在作祟,更有做官获得的大量社会资源在垫底。江门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崇中因收受贿赂被判入狱10年,但其买通河源市看守所原所长、教导员、法医及河源市人民医院医务科原科长、医生五人,篡改了鉴定结论,保外就医一年多,一天牢也没坐。(2011年9月30日《广州日报》)虽然帮助林崇中保外就医的5人涉嫌受贿、徇私舞弊罪已被刑究,但留下的反思却是沉重的。有的贪官服刑非但受牢狱之灾,反而像“疗养”一般,赃款十追九不全,外面有人打点,里面没啥吃苦,还治好了“三高”。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出现厅官狱中要领与其级别相当的营养餐就不奇怪了。

  职务犯罪者是否罪罚相当一直是个受质疑的问题。对巨贪来说,留下一条命不是抓住一根稻草,而是攥住了一把“金条”。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在位靠权力织成的关系还在,牢固的利益链条还未断裂,成为置换继续享受“幸福时光”的本钱。不仅如此,腐败手段的越来越狡猾,方式越来越隐蔽,腐败“集团化”、“高端化”、“部门化”、“年轻化”、“家族化”、“大额化”的趋势越来越错综复杂,只要贪官还有一条小命在,所有的资源都可能再次激活,吃到“营养餐”就不成问题。而裸官免死,还有可能成全“异国团圆梦”。某种程度上看,法律制裁不能使贪官真正身败名裂,倾家荡产,全社会对腐败现象就很难做到零容忍,最终受伤是社会的公正公平。

  以贪污腐败为主体的非暴力犯罪是否废除死刑的问题,一直是争论的焦点。狡兔三窟的贪官免受刑罚之苦,就好比是给反腐败的高压态势拨了“气门芯”。固然,反腐的源头之举在于从制度上规范约束公权而非施以重典,但是,对贪官刑罚决不能以种种理由,就低不就高,动辄处以死缓而刀下留人;不能让贪官的“免死牌”成为吃上“营养餐”的饭票。同时,要祭出新的监督制度,堵塞贪官“拿赃款买快活”的后门。一些发达国家的官员财产申报和从业行为规范制度覆盖终生,值得借鉴。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