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最美路人”被奖4万 主人公接连被访称累

2012年06月11日09: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谢亮辉
黄衣男陷入“媒体重围”,累坏了。南都记者邹卫摄
黄衣男陷入“媒体重围”,累坏了。南都记者邹卫摄

  6月3日,广州3岁女童琪琪悬挂4楼阳台,一“黄衣男”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足足将女童托举了十余分钟。在女童获救后他默默离去。连日来,在南都报道后,黄衣男周冲终于露面。前昨两天,央视新闻联播也播发了他的事迹。

  一夜之间,湖北小伙周冲,从一名默默无闻找工作的打工仔成为备受称赞的见义勇为英雄。周冲似乎还没有适应这样身份转变。昨日,在众多闪光灯的聚焦之下,周冲有兴奋、有汗水,也有感动。

  南都讯昨日下午4时多,广州市珠村文华大街,这条城中村许久未这么热闹了。前来慰问的政府工作人员、扛着“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和围观的市民,挤满了这条小街。

  得知南方都市报找到爬窗救人的黄衣男子后,广州市天河区委副书记林赛龙、宣传部长蓝小环、区政法委书记谢伟等一行人联系南都,在休息日前往珠村慰问救人小伙周冲。与他们同行的,还有获救的女孩琪琪一家4口。

  锦旗、荣誉证书、慰问金……在周冲堂哥家的小超市前,周冲被赶来的媒体团团围住。天河区委副书记林赛龙等领导为他送上4万元的区见义勇为奖金和荣誉证书。林赛龙表示,“感谢媒体,是媒体这几天的跟踪,让我们找到了周冲”。此外,天河区怡东苑所属的前进街和周冲所居住的珠吉街也各为其送上5000元奖励金。

  “浙江出了个最美司机,黑龙江有最美女教师,我们天河区有最美路人”。天河区宣传部部长蓝小环将其称为“最美路人”。他还说,当周冲冲上去后,下面还有二三十个街坊,拿着床垫、床单在底下支持救援,也一并对他们致谢。

  因有公务在身,天河区区委书记石奇珠无法赶来现场,他发来短信,托蓝小环转告周冲和媒体,“像周冲这样的好青年,我们欢迎他住在天河区,他在天河区就业如果有困难,我们会尽力帮助他”。

  据了解,天河区还带来了见义勇为奖励和“中国好人”的申请表,让周冲当场填写,准备为其申请市见义勇为基金和市“中国好人”荣誉。

  面对突如其来的领导和媒体,周冲显得有些腼腆,他手捧荣誉证书,重复着自己爬窗救人的理由,“我在马路对面看见,那个小孩快要掉下来了,也没有想那么多,就跑了过去……”

  现场

  获救女童父母感谢黄衣男

  昨日下午,获救女童琪琪一家4口也赶到现场。琪琪爸爸张军握住周冲的手,连声道谢,并表示要“请他吃饭”。“我们后来才看到当时的场景,非常感谢他和小区的街坊,还有那些无名的路人,是他们救了我女儿”。

  因为媒体的簇拥,琪琪父母与周冲几乎没有多少交流。为了表达感谢,琪琪母亲李小姐多次表示希望周冲能跟她走,“两家人坐下来好好聊聊”。

  离开现场,琪琪父母多次打电话找周冲。“申请见义勇为奖要我们填写表格,我很希望他能申请上。”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想早点见到周冲,然后就生活和工作进行交流,如果周冲愿意,她可以提供合适的工作机会。

  “感谢周冲,毕竟是他救了我女儿。”李小姐称,她并不希望彼此的生活就此受影响,如果能相互交流回归平静,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他是我女儿的救命恩人,即使他不来我们这工作,也可以成为朋友。”

  特写

  身陷媒体重围黄衣男:好累啊!

  “早知道会这么辛苦,我昨晚就早点睡觉了。”站在媒体包围圈中,周冲满脸憋得通红,汗水时时把眼睛遮住。昨日下午5时许,周冲扶着记者的肩膀,开玩笑地说了句“做明星不容易啊!”

  时不时有街坊来夸上几句

  前晚,因为堂兄周伦刚去朋友家喝喜酒,原本晚上11时上床休息的周冲,最后还是选择下楼帮着照看超市,这一下就忙到了凌晨2点,早睡的计划就此泡汤。

  昨日上午10时许,周冲和家人正阅读南都对他的独家报道,南都封面上那张满脸笑容的照片,也被他嫂子拿来调侃,嫂子一个劲问记者“这照片像不像我?”因为,他们两人笑起来牙齿都很整齐。

  不少街坊已经知道了周冲的事迹,时不时会有人到超市门前夸上几句。而对于这些,周冲报以他标志性的笑容,腼腆着不愿正面回答。

  听说政府要对他进行慰问,还会有很多媒体要来采访,周冲有点紧张,因为他根本无法想象那个被包围的场景。“他们大概什么时候会来?”周冲总向记者打听,他在考虑怎么去应付这突如其来的“遭遇”。

  “昨晚我们还一直在说,今天会是怎样的场景。”女友李英说,两人聊天到很晚。

  “没想到会这么累”

  中午1时30分许,吃完午饭,周冲突然说肚子不舒服,需要先回家休息。

  还没来得及入睡,周冲的电话已数次响起,都是要来采访的记者,其中不乏北京和湖北的媒体。

  “好累啊!早知道我昨晚就早点睡觉!”周冲扶着记者的肩膀,不停地摇头。

  下午4时20分许,广州天河区领导前来慰问,媒体蜂拥而上,形成了一个严实的包围圈。周冲的家人只好站在外围,诧异地看着拥挤的人群。李英仍坐在凳子上,她在中午就表示不会接受采访。

  人群一波又一波挤着,周冲重复着说过好几遍的话。周伦刚不时给周冲递上纸巾,他的后背早被汗水浸透。

  见义勇为申请有望特事特办

  后来,周伦刚将堂弟叫上楼去,在3楼住处,天河分局珠吉派出所民警将两份“见义勇为奖”申请书交给周冲,一份是天河区政府的,一份是广州市政府的。在民警的指导下,周冲一笔一划地填写表格,对于家庭住址他还不停向哥哥核实,豆大的汗水滴湿了申请表。

  据了解,天河公安分局正向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申请,对周冲的感人事迹进行“特事特办”,预计今天上午能得到正式批复。

  夜游广州塔叹景色好美

  下午6时许,周冲接受邀请准备去夜游广州塔。“之前只知道广州塔雄伟,这还是第一次登塔。”周冲告诉广州塔总经理罗玖。

  坐电梯扶摇直上,在位于广州塔天线桅杆455米-485米的超高空位置,周冲还尝试了目前世界上设置于最高处的垂直速降体验。在“跳楼机”抵达最高处时,记者已经心惊肉跳,周冲却说“景色好美”!

  在107层世界最高邮局,周冲手持明信片,工整地写着邮寄信息,将明信片投入邮筒,准备寄给自己最心爱的人。

  得知周冲在找工

  多家公司伸出橄榄枝广州塔欲招募黄衣男

  昨日,南都“黄衣男”专访见报后,多名读者致电南都热线,给周冲提供面试机会。

  “小伙子年纪轻轻,这么热心救人,工作责任心应该也会比较强。”珠海电力安装公司的蔡先生表示,有意招聘周冲为地面的电焊工,他看中的不仅有周冲的电工技术,还有他的人品。广州一家电子公司提出让周冲到公司面试电器装配的职位。

  除了内在美之外,周冲的“外在美”也得到用人单位的注意。“他可以来我们这里当电工,也可以选择做前台导医。”一家美容医院的负责人看到周冲的见报照片后,觉得周冲“干净帅气”,形象和人品都符合医院的定位。

  昨日下午2时左右,广州塔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玖致电南都记者,先咨询了“黄衣男”周冲找工作的情况,随后向记者表达“希望南都帮忙牵线”联系周冲,为他提供合适的职位。罗玖关注了周冲事件两天,为他的见义勇为和质朴打动。)

  与此同时,@广州塔官方微博发出“黄衣男”寻人启事,希望尽快与其取得联系:“周冲,本着自己的善心和勇敢,挽救了小生命,他是给予这条生命第二次机会的善良人。为此,广州塔非常希望能聘请周冲这位有着质朴心地的阳光男孩,到广州塔工作。”

  “这样的好心人、年轻小伙,很期待他能加入我们团队。”罗玖表示,广州塔内部的物业部和保安部都有适合周冲的职位,周冲学过电焊,可从事商场装修工作,而像他给人的安全感和责任心,如果担任保安,也是不错的选择。“具体的职位我们会根据他的意愿而定。”

  面对生活中突如其来的变化,一下子成了公众人物的周冲感觉“忙不过来”。昨日早上,得悉多间公司向他发出“招贤帖”后,他表示感谢,但工作事情“还是过了今天再说吧”。)

  声音

  浙江出了个最美司机,黑龙江有最美女教师,我们天河区有最美路人。

  广州天河区宣传部部长蓝小环

  A05- 06版统筹:南都记者张立璞 谢亮辉

  采写:南都记者谢亮辉 张钊 刘雪 张立璞 薛冰妮 王道斌 赵安然 陈万如 通讯员田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