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投资200万建秸秆气化站 运行2月即关门(图)

2012年06月11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家气化站大门紧闭。

  这家气化站大门紧闭。

  扬子晚报记者日前在江宁区秣陵街道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当地有一个2008年刚刚建起的秸秆气化站,投资近200万,目的就是为了集中处理村民们家中的秸秆,所生产的燃气还可以通到村民家中。可是记者却发现这个气化站竟然大门紧锁。当地群众称,这个秸秆气化站建起来用了不到2个月就关门了,也从来没有烧过秸秆。究竟是什么导致这个投资百万的高科技设备成了摆设呢?

  农村用上天然气,秸秆只能烧掉了

  近期,记者接到不少来自南京江宁区读者的举报,称当地很多农村地区连日来都被烟雾笼罩,农民在大肆焚烧秸秆。记者对此开始走访,发现情况属实,几乎各个街道都存在这一现象。有些地方的田里正在烧着秸秆,可周边却看不见人在看管;有些农民甚至在高压线下面烧秸秆,真是非常危险。

  记者采访了一些焚烧秸秆的农民,他们表示这样做也是迫不得已。原因很简单:这么多的秸秆他们根本没办法处理,除了烧掉,没有其他办法。“过去家里面还烧大灶,这些秸秆可以带回家生火做饭,现在农村也用上液化气、天然气了,这些秸秆也就派不上用场了。”一位江宁区秣陵街道的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专门处理秸秆的气化站,用了2个月就关门了

  江宁区很多地方都设有专门处理秸秆的秸秆气化站,按道理说目前正值农忙季节,正应该是这些秸秆气化站“大显身手”的时候,可是记者却发现这些气化站大多是大门紧锁,里面一点生产的迹象也没有。

  6月8日下午,在秣陵街道周里社区,记者走进了一个这样的秸秆气化站。这里也是“铁将军把门”,记者叫门很久才从屋里走出一个中年妇女,她自称是看大门的。“这边早就关门了,现在不生产,没什么可看的。”

  再三要求下,记者得以走进这个气化站,只见此处真的没有任何其他工作人员。摆放机器设备的房间内非常凌乱,从机器上依稀可见斑斑铁锈,地上也有很多垃圾,看上去已经很久没有人进来过了。

  在这家周里村秸秆气化站场地内的公告牌上,记者看到,这个气化站是2008年5月动工建设,2008年11月竣工,占地2500平方米,气柜设计容量500立方米,总投资180万元。

  公告上说,这个秸秆气化站建成后在当地村民家中安装了300多套秸秆专用的气表、灶具。每天消耗秸秆300公斤,所生产的秸秆燃气约1200立方米,由供气系统把这些气送进村民家中。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周里村秸秆液化气站在建成使用2个月后就关门了,一直持续到今天也没见它再生产过。

  秸秆气化站从没烧过秸秆

  村民们说,2008年听说要建这个站,大家都很高兴。因为一来大家农忙生产的秸秆有地方“消化”了,不用自己烧了;二来,他们还可以用上秸秆燃气,比用液化气要省钱。虽然当时周里社区要向每户装秸秆液化气设备的村民收取500元的“初装费”,但考虑到这两点好处,很多人都交了钱。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个站建成之后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首先的问题是站虽然建成了,但是此后并没有任何人来村民家里收取秸秆去烧气村民们的秸秆还是无处可去。村民们称,这个气化站在不长的运营时间内从来就没有烧过秸秆,烧的是麦壳,并且这些麦壳也不是从村民们家里收来的,而是社区掏钱到别处买来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原本宣称“廉价清洁”的秸秆气作为燃料根本不合格:输气时断时续,气压不稳、纯度不够,点不着火等各种“不给力”情况经常出现,以至于大家用了没几天就不乐意用了。

  社区书记这么说:设备有安全隐患所以关停

  据了解,秸秆气化站采取的是属地管理,管理方就是秣陵街道周里社区。周里社区的朱书记对记者称,当初液化站建成后,有关部门把它移交给社区进行管理。虽然建成时间是2008年底,但由于存在一个调整设备的时间段,这个气化站实际投入运转的时间则是2009年6月底。

  对于气化站的关停时间,朱书记对村民们反映的“2个月”持有不同说法。他说,气化站的关停时间是2010年8月左右。他表示,关停的原因主要是出于安全角度来考虑的,因为使用中发现有两方面安全隐患:一是设备的某个零部件温度过高;二是外部输气管道存在泄漏的情况。“当时南京刚刚发生“七二八”事故,各级政府部门都在抓安全生产这块。所以我们决定关了它。”

  为何村民反映气化站建成后并不烧秸秆,而是烧稻壳?朱书记称,当初气化站移交时,厂方的工作人员就很明确地告诉他们,这个气化站只能烧稻壳,不能烧秸秆。他表示,稻壳也是“秸秆”的一种。

  厂方工程师这么说:设备没有问题,烧秸秆比较费事

  周里村秸秆气化站所采取的设备是否真的很“脆弱”?6月9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气化站设备的生产厂家,南京万物新能源科技公司。该公司工程师刘先生表示,他们的设备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刘工程师称,周里村秸秆气化站的设备是他负责安装调试的。这些设备安装完成后,也经过省级部门的验收,所以完全合格,不可能用了不久就出现问题。

  刘工程师还明确表示,他们的设备根本不是“只能烧稻壳”,除了稻壳,秸秆、稻草、芝麻秆等都可以采用作为原料来生产燃气。之所以有些秸秆气化站管理方不愿用秸秆作为生产原料,是因为秸秆的含糖量比较低,燃烧值也低,采用秸秆作为气化站的生产原料必须要经过切割、打压等一些列程序,比较费事。此外,社区在向村民回收秸秆的过程中,有些村民会向社区索要费用。

  江宁有20个秸秆气化站,运营现状都堪忧

  据了解,周里村秸秆液化气是由江苏省农林厅、财政厅牵头实施的项目,由南京市、江宁区两级政府部门主管,属于江苏省重点打造的“农村清洁能源工程建设项目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像这样的秸秆气化站在江宁区总共有20多家,总投资高达数千万。

  记者采访时发现,目前这20多家秸秆气化站的运营现状着实令人担忧。一些基础领导向记者坦言,省、市、区政府只是负责投资建造气化站的费用,但并没有明确气化站移交后的运营经费从哪里来。实际上,他们社区为了维持气化站运转,每年要额外支付4万多元的费用。(焦哲)

  作者:焦哲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