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童20颗乳牙13颗系蛀牙 经常吃甜食睡前不漱口

2012年06月11日09:44

  来源:宁波晚报

  婴幼儿要不要刷牙?不少妈妈认为,乳牙迟早要换,即使患了龋齿也关系不大,等新牙长出来注意保护就行了。专家称,家长的这种观念不可取,家长应该从宝宝长牙开始就注意清洁牙齿了。

  5岁女孩20颗乳牙蛀了13颗

  近日,家住镇海的5岁女孩被妈妈带到口腔疾病诊治中心治疗蛀牙。医生惊讶地发现,女孩的20颗牙齿中,竟有13颗是蛀牙,有几颗牙已经达到只剩下残根的程度。家长告诉医生:“女儿喜欢吃甜食,睡前又不刷牙。现在每天晚上牙齿疼,有时候疼得厉害脸都会肿起来。”

  医生分析,门诊中,幼儿患龋齿的现象比较普遍,这跟饮食结构的改变和家长错误的观念有关。现在不少家长给幼儿的食物过于精细、含糖多、又易粘在牙上,有利于细菌繁殖。另外,部分家长存在错误观念,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患了龋齿不治也没关系。事实上,幼儿乳牙硬组织厚度只有约2毫米,龋洞很容易穿透牙齿表层进入深层,影响到牙根及深层恒牙胚,即使之后长出恒牙,也可能患有白色斑块或畸形。

  宝宝从长牙开始就应清理牙齿

  专家提醒,儿童龋齿重点在预防。早日培养孩子养成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的习惯,选用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牙刷和牙膏。发现龋齿,应及时看牙科医生,最好每隔半年带孩子做一次牙齿检查。

  0-6个月的婴儿,喂完奶后,要给宝宝喝一些温开水漱口。如果此时宝宝已经长牙了,可以用纱布蘸上温开水,替宝宝清理牙床和新长出的牙齿。

  6个月-1岁月半,家长可以用指套牙刷或纱布,蘸少量温水,为宝宝清洁内外侧牙齿。

  1岁半-3岁,宝宝可以用手握住牙刷了,家长可以逐渐培养宝宝的刷牙意识。在家长的帮助下,宝宝用小手握住幼儿牙刷,按照上牙从上到下的方向,下牙从下往上的方向,把内外侧牙齿都轻轻刷上几遍。

  3-6岁的宝宝,可以用婴幼儿牙膏了,刷完后用清水漱口,将牙膏水全部吐出。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刘春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