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事件验证孔子学院生命力

2012年06月11日10:06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 专访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

  我就在第一时间以我个人的名义分别给美国81所开设孔子学院的高校校长写了一封信。不是群发,是一封一封地写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琰 | 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2012年6月30日离境。美方表示,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他们愿意,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

  “17号公告”一出,全球哗然。

  正当公众和舆论陷入困惑不解之时,事件却突然峰回路转。

  5月25日,美国国务院再次发布新修订的公告说,在美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不需要进行资质认证;美方不再要求目前在美国中小学教课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在6月30日离境等。

  之前的一切限制全部取消,事件得以比较完美地解决。

  美国“驱逐”孔子学院教师风波之后,《瞭望东方周刊》第一时间独家专访国务院参事、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干事许琳女士,听这位全球孔子学院“掌门人”讲述风波始末,以及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

  81封信,一封一封地写

  《瞭望东方周刊》:最近一直在处理这件事情吧?这次是如何迅速而有效地平息了风波的?

  许琳:一共用了3天就解决了。美国当地时间5月17日(北京时间17日夜间),美国国务院一发布这个公告,我就在第一时间以我个人的名义分别给美国81所开设孔子学院的高校校长写了一封信。不是群发,是一封一封地写。

  信中我写到三点:第一,中方尊重美国的法律法规;第二,关于签证问题,一部分老师和志愿者持有J-1签证不是今天的事,已经近10年了,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都没有人提出质疑,偏偏现在提出来;第三,如果要按照美国国务院公告实施的话,对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所在大学以及合作的中方院校都会造成重大的损失。

  北京时间5月18日一早,我就收到81所在美孔子学院的“急救呼号”。18日下午,我将81封写给校长的邮件发出去了。应该说,我们是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作出了反应。给校长们发信的同时,又报告了中国外交部和教育部。

  此时,美国的81所高校的校长们除了对公告表示“很震惊”之外也迅速地行动起来。威廉玛丽大学校长亲自写信给此次公告的签署人说:“作为美国最新设立孔子学院的大学,仅仅揭牌一个月,威廉玛丽已直接感受到该项目对我校中国语言与文化教学、研究、社区服务所带来的正面影响。”

  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的美方院长哈瑞福特也公开表示:“孔子学院为宾夕法尼亚州的学生打开了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不会就这样放弃。”

  还有一些开设了汉语课的中小学校将此公告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和学生,家长中有些是国会议员和州议员,其中有40多位议员集体咨询美国国务院,表示被通知下学期没有老师给我的孩子们上中文课了。

  美国媒体也穷追不舍,一直在质疑该公告的合法性。

  对汉办来说,压力非常大。因为目前在美国孔子学院的老师和志愿者共有600多人。公告一出,在美的中方院长、老师和志愿者们都非常紧张。有的老师才刚到美国,还没安顿好。于是,我们又立即给在美的老师们写信,说祖国和人民就在你们身后,不要害怕,我们正在跟美方交涉,相信很快会解决的。然后又给中国的合作高校校长们写信,说目前我们正在跟美方交涉,也希望他们能跟合作的美方院校协商。据说,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等都第一时间给美方合作院校写信沟通。

  所以说,美国的81所高校、美国民众和媒体三方面形成了合力,才使事件得以如此快速地解决。

  风雨还会来的

  《瞭望东方周刊》:这是不是自2004年孔子学院成立以来遇到的最大的一次冲击?

  许琳:是的。这的确是孔子学院成立以来面对的最大的一次冲击,当时真有点灭顶的感觉。

  实际上,自2010年,美国方面就开始全面调查在美孔子学院的“所作所为”。2010年,美国《彭博商业周刊》开始抽查在美孔子学院,要求孔子学院提供与中国合作院校、汉办往来的财务报表;调看所有孔子学院与总部之间的邮件往来;严格审查教材,查看教材中是否有共产主义、红色思想、有没有价值观输入等。

  这种“地毯式”的调查什么也没查出来。最后,他们只从教材中找到了一个地方“不合适”。中小学教材中有一篇《哪吒闹海》,他们说哪吒穿肚兜相当于裸体,而美国的中小学教材中不允许有裸体。事实上,孔子学院的教材中只讲授中国的历史、书法、武术、中医等文化,更多的内容是汉语言。

  多次无功而返,这次他们拿办学资质认证和签证做起了文章。

  在这个事件的背后,确确实实反应了中国的和平崛起、文化走出去和软实力的增强对美国乃至整个欧洲心理上的冲击,在孔子学院的事件上他们表现出了某种担忧。

  《瞭望东方周刊》:这次事件带来什么启示?

  许琳:从效果上看,这次事件可以说是把坏事变成了好事。本来美国官方对于孔子学院从来没说过“NO”,但也没说过“YES”,而这次先说了“NO”,后面又坚决说了“YES”。所以从政府层面上,以后就很难再说孔子学院不合法了。也可以说,这次孔子学院取得了同德国歌德学院、法国法语联盟、英国文化协会同等的地位。

  我觉得,这件事情处理得最成功之处就是,我们把美国81所大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也验证了汉办最初对孔子学院办学模式的设计是最合理的。孔子学院采取自愿合作办学的模式,这是在中国文化大国地位在全世界还没有完全确立的情况下唯一正确的选择。

  正因为如此,这次81所美国大学没有把美国国会针对孔子学院的“驱逐令”当作是中国的事情,而当作是他们各自学校的事情。所以他们最先起来反对。

  在此之前很多国内高校的老师都不理解,明明是合作办学,各出一半钱,为什么挂牌时只有外方学校的名称却没有中方学校的名称。这次事件发生后,不少人都理解了。

  如果说这次风波是公务外交的一个案例,那应该说是,美国人自己说服了美国人。

  《瞭望东方周刊》:除了坚持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外,孔子学院还急需做什么工作?

  许琳:这件事件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挑战。我现在想,如果没有把美国孔院的事情处理好,欧洲和日本立刻就会跟上。这次我们是利用了美国高校的力量修正了美国国务院的公告,但是如果有一天,需要用我们自己的声音、自己的法律和政策来跟美国或其他国家政府正面交涉的话,怎么办?

  现在,国家对于孔子学院没有立法,甚至于社会上在认识方面也有些摇摆不定。如果可以在《教育法》或《文化产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中设有一章,或写明一个条款的话,再遇到此类事件我们就有法可依了,而现在就只有一个孔子学院章程。因此,目前最紧迫的事情就是要尽快制定针对孔子学院的法律法规、政策条例。

  另外,我们急需建立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我相信美国这次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 ,所以我们必须为此做好应对准备。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