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 > 普京访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合北京峰会述评:促进地区和平推动互利发展

2012年06月11日11: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高玉生

  刚刚结束的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担负着总结过去、开辟未来的重大使命。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入第二个十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本组织第十二次元首峰会,共谋和平发展大计。本次峰会是继往开来的大会,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峰会达到了预期目标,完成了历史使命,在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将占有重要地位。

  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遵照中央领导指示精神,中方对峰会的组织筹备高度重视。中方各有关部门在接手主席国后即开始文件起草、议程拟订、礼宾安保等各种准备,工作要求严,标准高,各方面都要制定详实计划,多方协调努力,方案反复修改,力求完美无缺。

  峰会前后和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密集、高效、重要的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会见了出席峰会并来华访问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等国的总统。这些外交活动不仅对发展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有重大作用,而且产生了深远广泛的国际影响。

  还应强调的是,这些双边外交对协调各方在上合组织上的立场,扩大并深化共识,确保峰会顺利举行也有很大益处。这次北京峰会再次突出而鲜明地体现并见证了中方对发展上合组织的高度历史责任感和所倾注的巨大热情与投入。与会其他各方对中方作为主席国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热情的评价和赞美,在场的人都能听出来,这种赞美并不是外交辞令,而是发自内心的。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和各方也本着“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团结协作,既给予了中方宝贵的支持、信任和配合,又能着眼大局,彼此互谅,求同存异,乃至化异为同,这对保证峰会成功也是不可或缺的。

  开启发展新阶段

  上合组织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北京峰会是在上合组织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际召开的,其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确认已有成就的基础上规划未来,顺利启动新的发展阶段。胡锦涛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和会前接受上合成员国媒体联合采访时,高度评价了本组织十多年来的发展成就。

  一是基本完成完善了机制法律建设。在政治领域缔结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安全合作上签订了打击“三股势力”的《反恐公约》,在经贸合作方面签署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实施计划等上百份重要合作文件,已经奠定了各方面合作的法律基础。在机构建设上建立了元首理事会、总理会议、外长理事会、协调员会议和各部门领导会议等诸多机制,设立了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开展合作的各种机制大体完备。

  二是通过落实和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树立了符合和平与发展潮流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和新的价值观。

  三是通过执法安全合作、联合军演等有效遏制了“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在经贸合作上促进了本地区国家的发展。中方先后承诺向其他成员国提供120多亿美元优惠贷款,用以支持各领域的合作项目。目前,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层次日益丰富,合作形式日趋多样。成员国外贸总额和经济总量占世界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的比例从十年前的8%和4.8%均提升至13%。

  五是提高了本组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上合组织通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联合国、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集安条约等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吸收了一些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参与了阿富汗问题解决进程,能经常就重大和热点国际问题协调立场。现在,上合组织已成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成就各国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国际新秩序的重要积极因素。现在我们可以说,不能想像一个没有上合组织的中亚地区,不能想像一个没有上合组织的欧亚地区,甚至也不能想像一个没有上合组织的世界。

  毋庸讳言,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年轻的国际组织,其各领域务实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成员国之间也存在利益差异或矛盾。面对复杂、困难、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上合组织要实现持续发展,保持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和活力,就必须解决深入广泛推进经贸、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使务实合作取得较大的、实质性进展,给各成员国和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就要求本组织尽快地开启以务实合作为主要目标的新的发展时期。

  重点转向务实合作

  北京峰会的成功主要表现在规划下一个十年发展,把上合组织的工作重点转向推进务实合作上,各方对此达成了基本共识。峰会通过的10个文件,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上合组织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胡锦涛主席为推动务实合作的进展提出的各项提议,都体现了峰会的这一成果。

  在政治合作方面,《宣言》在阐明本组织关于国际关系一贯原则立场的同时,还强调必须停止叙利亚境内的暴力行为,支持尊重叙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内对话。关于伊朗核问题,认为任何以武力解决的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这些热点问题上持共同立场的影响不可低估。在经贸合作方面,《宣言》在主张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强调加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胡锦涛主席宣布,为支持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项目,中方决定向其他成员国再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今后3年,中方将为其他成员国培训1500名专家。为进一步发展人文方面合作,胡锦涛主席还宣布,今后10年,中方将为其他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来华研修。

  应该看到,由于安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较多地涉及各方具体的切身利益,上合组织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比过去要多的分歧、矛盾和困难。但我们相信,只要各方能遵循“上海精神”,从长远和大局出发,上合组织就会有更美好的前景。

  (作者为上合组织原副秘书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