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英留学生购机票频被骗 假信用卡购票冒充代理

2012年06月11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5月7日的纽卡斯尔国际机场,全世界的乘客在这里出发到达。就读于桑德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underland)的中国留学生小知刚刚考完期末考试,兴冲冲地拖着两个大箱子冲进纽卡斯尔机场,准备乘坐荷航的飞机回北京,过个没有essay没有考试的暑假。可是check-in的时候,机场工作人员不能打印小知的登机牌,只能在电脑上看到行程单。小知检查了一下订票时的邮件,付款记录、预订座位等信息都没有任何问题,便认为是机器出现了故障。但在咨询了荷兰航空公司之后,小知才意识到,自己被机票代理骗了。

  原来,今年4月中旬,通过朋友介绍,小知知道了一名有特价机票销售门路的人,此人自称叫“梁哲”。“当时"梁哲"给出的报价是560镑,而航空公司官网的价格是718镑”。因为朋友曾在“梁哲”手中订票,且已经顺利登机回国,所以小知并没有怀疑此人是否可靠。于是便开始用QQ与此人联系订票事宜,并于4月21日在“梁哲”手中订了一张5月7日从纽卡斯尔飞北京的往返机票。

  据小知介绍,在“梁哲”手中订票和在票务公司先付款再出票的订票程序不大相同。“我先付50镑定金让"梁哲"出票,之后"梁哲"传给我一串订座位的编码,我用这个编码在荷航官网上订了座位,最后才把510镑尾款打到"梁哲"提供的Lloyds TSB的账户。”

  等去到机场时被告知机票被取消,小知多次在“梁哲”留给她的唯一的联系方式QQ上给他留言,但“梁哲”却再也没有回复信息,不久,小知的QQ号也被他拉进了黑名单。小知透露,桑德兰大学还有4名同学在“梁哲”手中订的机票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明明已经成功预订了座位,为何不能登机?为何几名留学生都恰恰到机场换登机牌时,才知晓机票有诈?几千英镑打了水漂,机票代理人间蒸发,到底是谁骗走了小知的机票?是这名自称“梁哲”的“特价机票代理”,还是另有其人?至今,小知的重重疑问仍然没有解开。

  各级机票代理:“我们也是受害者”

  5月18日,网友Justnie在留学生中间人气颇旺的超级苹果论坛上发帖,求“人肉搜索”一名骗子,而这个帖子里要找的人正是小知口中所说的“梁哲”。

  在这则帖子中,Justnie自称曾在“梁哲”手中买过车险,一年多来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最近“梁哲”称自己办了个旅行社,寻人帮他做机票代理、旅游等项目。Justnie从今年四月底帮“梁哲”代理机票,共卖出23张。这些机票不管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还是去网站查证,都显示了确切的订票信息。发帖前几天,问题出现了:经Justnie卖出的23张票中共有17张被取消。Justnie试图用qq、电话、短信息、邮件联系“梁哲”,无一回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给“梁哲”做机票代理的,不止Justnie一人。通过网络搜查,记者又找到一名给“梁哲”做机票代理的留学生小徐。和小知、Justnie不同,小徐并不是和“梁哲”直接联系。小徐目前为一家旅游公司做兼职校园代理,平时在学校或微博里宣传旅游机票信息,如果联系到需要购买机票的学生,小徐便会到公司建的校园代理QQ群中,向公司销售代表询问有关机票的相关信息,再转告给想买票的同学,促成交易。

  突然5月7日这天,这个QQ群里一个魏姓女生找到小徐,问小徐是否有兴趣做“高提成”的机票代理。小魏称,她有朋友在Opodo公司(一家注册在英国,主营廉价机票、酒店、旅游的公司,记者注)就职,可以通过这位朋友拿到比校园代理的价格更便宜的机票,而且一张可以提成15镑。

  艾瑞克在英国一级机票代理公司工作多年,有多年票务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目前,航空公司的机票代理销售权只有一级代理商才能获得。在英国,只有两家华人公司拥有航空公司一级代理权,二级代理机构的机票只能从一级代理中购买。有机票代理权的公司条件首先必须是正规注册的公司,其次该公司要注册为ABTA(英国旅游代理人协会)会员。所以,小徐的“上线”小魏可以拿到特价机票代理的说法,在法律和商业规范上都是不成立的。

  小徐刚开始也质疑小魏是否是打着知名公司的名号来骗钱。不过,为了劝说小徐做其机票代理,小魏还主动把自己的护照首页发给了小徐。慢慢地,小徐相信了小魏所说的销售渠道,便开始着手找人买机票。可从始至终,小徐并不清楚负责给他们出票“上线”的具体身份。

  由于小徐所在的大学和国内有3+1学制的合作项目,所以小徐很快就在国内的大学中找到了15名将于今年9月来英国上学的学弟学妹。订好了15人的机票之后,小徐就很少和小魏联系。直到5月29日早上,小徐突然接到小魏打来的电话说:“给我们出票的人联系不上了,已经订的票有一部分可以成功登机,但是有一部分随时会被取消。我现在也被所谓的"上线"骗了。”

  小徐说,在机票问题浮出水面之前,小魏一直称自己是通过格拉斯哥一学长小林的朋友(此人在Opodo公司就职),来联系出票的“上线”。机票出事后,小魏便改口说她的出票“上线”是个私人中介公司。前后矛盾的说辞让小徐对小魏心生怀疑,“或许他们和骗子是一伙的,或许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骗子,他们才是真正的骗子”,小徐推断。

  究竟是否存在这个负责出票的“小林的朋友”?在Opodo公司工作的神秘人物是谁?采访中,记者追问是不是大家一致要找的“梁哲”,小徐在电话中确认说“是”。

  一则来自售票代理的公告:

  信用卡诈骗?

  各级机票代理之间相互猜疑,事件到此似乎也走进了一个死胡同。记者就此大面积留学生机票款被骗事宜,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取得了联系。大使馆方面证实了此次购买机票被骗事件,并表示正与多方努力协助此案调查到水落石出。也由于案件还在调查当中,大使馆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在重新整理采访资料后,记者注意到,小徐曾提到的一个“机票被骗”的受害者QQ群,专门用于联络英国各地受骗者。加入该群后,记者发现群创建者正是小魏的学长小林,群里已有55名成员,而群共享中的一则公告,似乎回答了这起案件的诸多疑问。

  受害者联络人在公告中透露,骗子的诈骗手段是用假信用卡购买机票。如果在被航空公司查出信用卡有问题之前登机,乘客可以顺利出发,最后损失由航空公司承担;如果登机之前航空公司发现信用卡有问题,那票就被取消掉了。另外,受害者都是通过网络联系“梁哲”,像文章开头的小知一样,有人是自己直接联系订票;有人则是通过联系同学朋友帮忙订票。这样看来,所有的线索似乎都指向了这个身份不明的“梁哲”。

  此时,小徐给记者发来了一封小林主笔的致歉信,致歉信这样写:“事情的经过是,今年5月9号开始 ,小魏通过我向一个叫梁哲的人订购机票,(后经证实,梁哲是假名字),然后到5月28号我自己的朋友在机场被告知机票出现问题时,联系不上梁哲,我们才意识到被骗了,我们两个人手里一共从梁哲那里订购了83张机票,其中小魏一个人给我了77张,我自己给朋友订了6张。……我们在中国和英国都报案了,警察局都有记录。现在我们能做的是积极搜集证据,在抓获犯罪分子的时候能赢得官司。”

  致歉信还透露,目前全英各地区都有此次机票事件的受害者,涉及爱丁堡、卡迪夫、纽卡斯尔等地,已知的被骗人数有300人左右,涉案金额达200万人民币以上。但以上信息均由“机票被骗”受害者QQ群整理获得,未经第三方证实。

  华人律师施援手

  建议受骗者尽快报案

  自6月初,“机票被骗”受害者QQ群管理员不断向群成员公布此案律师何达伟的电邮,希望受害者能够向律师联系,用书面形式向律师发送自己的受骗经过。记者也努力尝试与律师取得联系。李贞驹律师行称目前已接到受骗者发来的40宗案子,但40宗案件中只有4宗成功报警。这4宗案件都是由学校代表学生报案;未成功报案的原因是警局考虑该案只是一起私人商业或民事纠纷而没有接收此案。何律师还表示,现已经掌握了4个用来汇入购买机票款项的银行和Paypal账户信息。目前,律师方面正在帮助此案被骗人整理被骗经过,并向警局报案。由于案件还在调查当中,律师方面还不便透露诈骗嫌疑人的具体身份信息。

  《英中时报》曾在网络上发起了一个名为“在英华人留学生购买机票习惯”的调查。截止到6月7日下午3点,共有552在英华人留学生参与了此项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您平时通过什么渠道预订机票”的问题中,有274人选择在英国华人票务公司购买机票,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50%;有21人在个人票务代理处订票,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4%。

  另外,个人票务代理在在英华人留学生群体中有一定的知名度,有184人曾听说个人票务代理,占总人数的33%。在通过何种渠道获知订票信息的问题上,有225人通过朋友介绍获知,占总人数的41%;有267人通过网络信息获得,占总人数的48%。在影响购买机票的因素排序中,有210人把“机票可信度”排到了最后一位,占参与调查总人数的38%。

  律师还提醒在英华人及留学生,订购机票时,要确保向持有ATOL(Air Travel Organizers" Lisencing)的旅游票务公司购买机票,或直接从航空公司购买,并向朋友、同学发出此提醒,以防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泱子)

  作者:泱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