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索马里叛军悬赏10头骆驼抓奥巴马

2012年06月11日14:11
来源:人民网
  “原来奥巴马和希拉里分别只值10头骆驼和20只鸡。”当这条读来十分无厘头的消息昨天登上美国主流媒体,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向世界好好炫耀了一番自己的影响力。这支已正式宣誓效忠“基地”组织的索马里叛军9日说,将悬赏10头母骆驼和20只鸡鼓励知情者揭发奥、希二人的“藏身地”,以报复美国国务院上周悬赏3300万美元捉拿该武装7名最高级头领。《纽约时报》说,出重金诱使知情者泄密进而实施精确打击,是美国政府干掉关键敌人屡试不爽的一招,本·拉登和萨达姆两个儿子的名字都因此被从美国的通缉令中勾去。但这一次,索马里极端武装的“反悬赏”让外界认定美国受到了嘲弄。英国学者默克伯格10日对《环球时报》说,在索马里这个给美国留下黑色回忆的国家,叛军传递给华盛顿的只有一个信息“我不怕你”。



  奥巴马身价=10头骆驼?

  “凡是向圣战者透露奥巴马那个蠢货藏在哪的人,将得到10头母骆驼,凡是透露希拉里那个老太婆藏在哪的人,将得到10只公鸡和10只母鸡。”这段颇具冲击力的文字10日出现在印度亚洲新闻社报道中,该报道称,上述言论由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伊斯兰青年运动”发言人哈拉夫发出。法新社则评论说,美国人受到索马里“伊斯兰青年运动”的嘲弄。

  这番嘲弄要从上周三说起。英国路透社当日发布“独家新闻”称,美国国务院周四(7日)将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悬赏3300万美元缉拿“伊斯兰青年运动”最高领导人阿布·苏拜尔和他的6名助手,其中苏拜尔本人悬赏金额最高,达700万美元,哈拉夫的名字也在悬赏名单之列,赏金为500万美元。路透社称,此举动出自美国国务院一项名为“正义奖赏”的计划。而一天之后,美国国务院果然按照路透社的剧本发布悬赏声明,指责“伊斯兰青年运动”需要为数千名索马里平民、和平人士、国际援助人员、记者及非盟维和部队士兵的死亡负责,且对东非稳定与美国安全利益构成威胁。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种事绝对不会阻止我们继续对他们发动圣战。”美国国务院的公告发布2天后,哈拉夫的录音声明便出现在多家宣扬“圣战”思想的伊斯兰极端网站上。CNN说,该声明出自哈拉夫在索南部城市梅尔卡对支持者发表的讲话。他说,“异教徒出钱谋杀伊斯兰领导人一点都不新鲜,当年他们就想用这招换取先知穆罕默德的首级,只不过美元成了今天的骆驼。”美国广播公司说,哈拉夫这句话是引用古兰经的一段描写,当年穆罕默德从麦加逃亡麦地那时,曾有人出价100头骆驼寻找他。CNN则说,这是“伊斯兰青年运动”针锋相对的“反出价”。

  “奥巴马就值10头骆驼!”俄罗斯电视台10日报道特意在大标题上加上惊叹号。一种看笑话的心态让“骆驼与鸡”的消息在国际舆论场上传来传去。CNN网站刊登一群骆驼的照片,其图片说明称,依据索马里加尔卡约大学的调研结果,该国一头骆驼均价为700美元。当日还有媒体说,哈拉夫对希拉里的出价是两头骆驼,而不是20只鸡。

  “凭什么希拉里的身价比奥巴马低?这是歧视女性,她理应也值10头骆驼。”《纽约每日新闻报》网站跟帖中,网民KCD如此为希拉里打抱不平,还有网友开玩笑说,奥巴马不值10头骆驼,他现在可能也就值一两只鼬鼠。美国雅虎新闻网上也有人拿此事开总统的玩笑,有人留言说,“希拉里就在美国,赶紧给我公鸡母鸡”,但也有人批评索马里人的悬赏只是“笑话”,美国政府的悬赏才是货真价实。

  10头骆驼能用来干什么?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说,在贫穷的索马里,7000美元悬赏能让你活得像国王了,因此它非常诱人。“阿拉伯新闻”说,“伊斯兰青年运动”的出价是非洲特有的幽默,是对美国政要的嘲讽。埃及《民族之声报》说,在非洲一些部落文化中,鸡被用来指代人,且有暗示低贱的意思,索马里人用鸡悬赏希拉里,凸显在他们眼中希拉里不是个好女人,“这种绝妙挖苦只有非洲人做得到”。

  (来源:环球时报)

  “反悬赏”让“伊斯兰青年运动”出风头

  “伊斯兰青年运动”是谁?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奥巴马政府上周悬赏时就提出过此问题。BBC解答说,“伊斯兰青年运动”是索马里最大反政府武装,也是美国政府2008年认定的恐怖组织,但他们与索马里海盗没有太多关联。该武装最早于2006年开始为西方人所知,多年来在索国内以及肯尼亚等地制造过多起恐怖袭击,如2010年足球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时在乌干达制造76人遇害的惨案。该武装曾长期占领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在内的索国内大片土地,在美国支持下,非盟、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派部队进入索境内帮助过渡政府围剿极端武装,目前“伊斯兰青年运动”控制区正不断缩小,其手中的重要城市仅剩南部城市基斯马尤,预计7000名至9000名该武装成员将被迫在索南部进行游击战。

  在10日的国际舆论场,“伊斯兰青年运动”大多被称作“基地”组织盟友或“基地”分支,原因是该组织今年2月宣布正式加入“基地”组织。俄罗斯电视台称其为“基地的恐怖双胞胎”。

  “虽然悬赏未必能让伊斯兰青年运动领导人迅速被抓,但这些钱足够让这些恐怖嫌犯无法软着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道展露着美国式自信。文章说,自“正义奖赏”计划问世以来(法国《世界报》称,该计划始于1984年),美国已为70多名提供美国关键敌人下落的线人支付超过1亿美元奖金,命丧于此的名人包括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与库赛以及“基地”头目拉登。如今依然在通缉令上的人除了“基地”现任“一哥”扎瓦希里,还有塔利班领导人奥巴尔及黎巴嫩真主党一些核心成员。该报还对“伊斯兰青年运动”是否真是“基地”分支提出质疑,称“这年头说自己与一个高调恐怖组织有关就像在比赛日穿上曼联队T恤一样简单。”

  “恐怖分子已经无法无天”

  9日,索马里邻国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题为“为什么基斯马尤是战利品”的文章讲述肯尼亚军队逼近基斯马尤的有利局势,“伊斯兰青年运动”武装则被描述为节节败退。不过,据一名在肯尼亚长期工作的华人介绍,现在说“伊斯兰青年运动”气数将尽恐怕为时尚早,今年以来,虽然该武装战局不利,但肯尼亚国内、尤其是肯索边境地区多次袭击事件据称都是“伊斯兰青年运动”及其同情者所为。

  事实上,索马里是个与美国很有渊源的国家。1991年该国陷入内战。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1993年派美军进入其首都摩加迪沙,试图抓捕当地武装头目艾迪德,结果美国“黑鹰”直升机被击落,18名美军士兵被打死,当地人拖着美军尸体走动的图像传遍整个世界。《今日美国报》说,自那以后美国常规部队再没有踏上索马里的土地。2009年4月,驾驶小艇的索马里海盗甚至曾与美国海军公然对峙数小时,此后被美国海军捕获。

  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索马里问题学者默克伯格10日说,“伊斯兰青年运动”对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悬赏是荒唐的,是在表达对美国的轻蔑,同时也反映出美国在打击恐怖组织上后续乏力。德国新闻电视台说,新一代的恐怖分子如今更懂得怎么攻击美国,他们知道,比起恐怖袭击威胁,这样的取笑更容易获得民众理解。

  “恐怖分子已经无法无天”,瑞士《新苏黎世报》10日以此为题说,美国正在倡导用无人机清剿索马里的“基地”分支,这种手法应该是有效的,但非洲正进入区域化“圣战”,非洲大陆北部、西部和东部暴力活动都很活跃,“伊斯兰青年运动”对美国大放厥词证实恐怖组织在非洲现状的缩影。文章提醒说,世界反恐战争并没有结束,恐怖主义依然是容易扩散的癌症,美国和欧洲不能掉以轻心。(本报驻埃及、德国、加拿大、英国记者 黄培昭 青木 陶短房 纪双城 汪析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来源:本报驻埃及、德国、加拿大、英国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