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结束招生骗局登场 “花钱能上大学”不可信

2012年06月11日14: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内乡6月11日消息(河南站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周文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高考刚刚结束,各类招生信息就扑面而来,其中不乏形形色色的诈骗信息。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河南内乡县实验高中学生江铃,手机上最近经常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短信,比如“你好,我是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处主任王老师,你为你的孩子成绩不好上不了大学担心吗?不要担心,只要你的一个电话,花钱就能上大学。”

  花钱能上好大学,对考生和家长而言确实是个不小的诱惑,为了验证信息的真伪,江铃和父母一起前往内乡县教体局向工作人员咨询,经过甄别,答案很快浮出水面。

  江铃:手机上收到很多关于高考结束后大学招生的信息,说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大学,一咨询,这些信息都是假的。

  眼下,在河南,不少家长和考生都能接收一些关于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大学的信息。对此,中原工学院招办主任苗振清说,近年来一些冒充高校人员、通过所谓“内部指标”等方式实行违法行为的不法分子之所以能屡屡得手,正是抓住了许多考生和家长急于求学的心理。

  苗振清:现在本科恐怕是很多考生就学的首选,而成绩又达不到本科线,就是抱着一种侥幸和投机的心理。不管是哪一类的办学、学习形式的承诺,一个最好的检验办法就是:是不是经过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某所学校正式录取。

  高考招生期间,往往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和中介组织,利用考生求学心切和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打着种种幌子以谋取钱财为目的,进行招生诈骗活动。常见的主要有哪些招生诈骗行为?考生与家长该如何鉴别与防范?

  据了解,这些诈骗人员惯用的骗术多是冒充招办人员,吹嘘自己手中有“内部指标”,能花钱买指标或不经省招办办手续可以降分录取;更有不法分子打着“补录”的旗号行骗,称某大学录取的新生中,有的没来报到,可得到空出的多余招生指标,只要交钱就可以补录。一些骗子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公开叫价,收取所谓“定向费”。还有不少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设立虚假招生网站,进行网上招生录取,声称可以代办入学,让考生取得正规学籍、文凭。

  近年来还有少数三本院校和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欺骗手段私下招生或超计划招生,没有通过招生办正规录取,导致学生入学数年毕业后却拿不到正规的毕业证书。

  考生与家长如果遇到上述这些情况,基本就可以判定为是骗局。

  每年都有考生因为轻信诈骗信息而上当受骗,对于这些行为,河南省招办最近专门下发了一个通知,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是河南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唯一的办事机构。河南省高校招生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高校不会委托任何个人或中介机构参与招生录取。凡以高校招生代理人、人才交流中心或定向培养单位等名义进行的所谓代办、代招行为,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另外,招生考试期间,河南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还联合成立打击招生考试诈骗活动办公室,要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对非法招生活动进行专项打击。考生和家长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可以向这些职能部门进行举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