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报:混乱矛盾的欧元区“令人绝望”

2012年06月11日15: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法国《费加罗报》6月4日文章】题:欧洲人太爱欧元,恨不得有17种欧元(作者让·皮埃尔·罗宾)为了表达对德国强大的担忧,戴高乐密友、作家弗朗索瓦·莫里亚克说:“我太爱德国了,恨不得世界上有两个德国。”就欧元区17国的所作所为而言,它们爱欧元,条件是欧元适应它们。欧元区的合作意愿降低为零。

  上个星期,这种各行其是表露无遗。约有一半爱尔兰人参加了公投。这次公投批准了“欧盟财政契约”,理由只有一条:希望继续获得外部支援,因为每个爱尔兰人(450万人口)已经平均获得1.9万欧元的外援。

  在法国,批准“欧盟财政契约”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尤其是著名的控制赤字的“黄金法则”。布鲁塞尔已经对法国提出警告,涉及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力市场僵化和公共支出规模过大,法国与其他国家的努力完全背离。

  西班牙的情况更为复杂,对欧盟的态度十分强硬。

  拉霍伊政府必须筹集800亿到1000亿欧元为银行注资,虽然没有这笔钱,但西班牙政府仍然希望独自进行重建计划。因此对欧洲央行施压,希望该行直接资助西班牙银行。西班牙希望借此避免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遭受的侮辱性拯救计划。

  因此,想按照自己的意图改造欧元区应对危机战略的弗朗索瓦·奥朗德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马德里对银行表现出忧虑之情,西班牙经济大臣、前雷曼兄弟公司成员路易斯·德金多斯希望建立“对欧盟银行注资的机制”。最近,他夸大其词地说:

  “未来几个星期,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决定欧元的未来。”

  表面看来这是在要挟,但实际上是发出警告。据西班牙银行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共有970亿欧元流出西班牙。速度大大加快了,因为2011年全年只不过有1000亿欧元流失。意大利银行估算,去年该国流失的资金达到1600亿欧元。

  西班牙和意大利储户因为担心他们国家退出欧元区而把钱存到别的国家吗?其实资金流动的主要原因是外国银行和机构投资者把资金转移到本国。

  实际上资本市场正在经历“重新国家化”,这是本该促进跨国资金流的欧元的一大失败。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称:“危险不在于欧元解体,而在于欧元失去功能。”欧元实际上丧失了统一货币的正常功能,即促进储蓄和投资在各国间流动。

  这就是拒绝集体约束的后果,无论是“预算联盟”还是有待创造的“银行联盟”的约束,但如今西班牙竭力表示希望保护自己的银行,以免失去信誉。现在好像存在17种欧元,每个国家都随意对其进行管理,就像是在自家花园种植大麻一样。在奥匈帝国的浮华末世,人们说:

  “情况令人绝望,但并不严重。”混乱矛盾的欧元区正是如此。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