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年托救女童无任何防护 称不算帮了什么大忙(图)

2012年06月11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事发时周冲托举十多分钟
事发时周冲托举十多分钟

天河区领导给周冲送上5万元慰问金 王小明 摄
天河区领导给周冲送上5万元慰问金 王小明 摄

  广州天河区一名3岁女童失足悬挂四楼阳台,一名黄衣青年徒手爬上三楼防盗窗,足足将女童托举了十余分钟。经过众人合力营救,女童最后安全脱险,黄衣青年却悄悄步出小区。9日,这位无名英雄终于现身了,他叫周冲,来自湖北孝感。10日下午,天河区领导来到珠吉街珠村看望慰问周冲,并送上5万元慰问金和荣誉证书。据悉,其中的4万元,是天河区的见义勇为奖金,另外1万元分别来自天河区前进街和珠吉街。

  托举救人无任何防护

  6日,一段有如电影般惊险的生死救援视频在网上疯转。视频拍摄的时间是6月3日,当天上午11时30分,因外公外出买糖,3岁女童琪琪发现阳台的门没有关,便走出去,爬上空调主机,再翻上比她还要高的阳台护墙。在空置的铝合金花架上,琪琪整个身子漏了下去,头则卡在了上面,整个人悬挂在空中,她发出了阵阵哭声。

  在万分危急之际,一名黄衣青年从琪琪楼下一层的防盗窗爬出,沿着窗户徒手靠近琪琪悬挂的位置。黄衣青年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窗户上连跨四步,双脚并立站在琪琪正下方。青年一手握住防盗窗,一手将琪琪往上托。琪琪双手抓着花架用力,双脚踩在黄衣青年手上,可身子还是上不去。就这样,黄衣青年一直举手托着,却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最终,交警及时赶到指挥破门,切割花架才顺利将琪琪救出。经检查,琪琪只是脖子卡红,身体其他部位并未受伤。

  面对采访始终很腼腆

  事后,琪琪父母等发起寻找行动,天河区高度重视并发起"好人"通缉令”,在街道、社区、物管等共同努力下,终于找到了黄衣青年周冲。

  23岁的周冲是湖北孝感人,上月刚从老家来到广州,因为女朋友在增城新塘打工,他准备在广州找工作。

  6月3日,周冲和女友准备到东圃应聘,路过怡东苑看到琪琪悬挂高空后,他义无反顾地爬上防盗窗,做出了惊人一举。周冲说,他以前在武汉做过四年电焊工作,经常需要在建筑工地进行高空作业,所以爬上三楼防盗窗也不怕。

  10日下午,天河区领导来到珠吉街珠村看望慰问周冲。琪琪也由父母抱来表示感谢。同时而来的,还有大群媒体。面对媒体,周冲始终有点腼腆,他还是那句很朴实的话:“真的不算帮了什么大忙”。

  “从今天早上8点起,就不断有媒体来找,电话几乎没断过,从中央电视台到地方媒体,刚刚还有老家湖北的媒体来联系,”堂嫂说,这些天周冲真的太累了,每天都要重复面对“当时感觉怎样?”“还会再救人吗?”等问题,但周冲还是不厌其烦地回答着。

  英雄救人并非第一次

  天河区表示已向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这几天“托举哥”、“最美路人甲”、“黄衣侠”等溢美之词铺天盖地,对此,周冲似乎没有什么准备,也说不出有什么宏伟计划和豪言壮语,因为爬上去救人时他没想太多,事后还有一点儿后怕,“因为小孩在四楼,我要从三楼的防盗窗往上爬,都不知道那个防盗窗安不安全。”

  其实,周冲救人并非首次。堂嫂刘女士表示,2009年,周冲和工友在五楼施工,工友失衡快要掉下,情急之下,周冲将工友抱住,两人双双倒地,工友脱险,周冲的手臂却被划破长长的口子。

  工作邀请纸片般飞来

  救人之际,周冲刚刚面试了三个职位,都没有结果,但在身份被媒体曝光后,工作邀请如同纸片一般飞来。

  天河区委表示将尽力推荐,帮他找到合意的工作,天河区委书记石奇珠也发来短信表示,将尽力推荐他就业。

  广州塔建设有限公司还通过官方微博寻找周冲,邀请其到公司工作。

  琪琪的父母也表示,可以到他们那里工作;连正在采访的羊城晚报记者也接到不少热心人的电话,纷纷表示要为周冲提供工作岗位和机会。(记者邝穗雄、许琛,通讯员田禾)

  链接

  街坊都是“英雄”

  记者留意到,在救助琪琪的现场,充满了令人感动的普通人朴素的人性之美:琪琪险情被街坊发现后,有人站在楼下双手做接人状,有人拿出被单守候楼底,还有人拉出床垫放在地上。另外,交警到场指挥破门,五金店老板锯断花架等,善良之举令人感动。

  作者:邝穗雄 许琛 田禾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